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重视创新信心的激发效应
吴月辉
//www.workercn.cn2018-07-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就应当不断增强创新信心,矢志不移自主创新

  “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创新信心,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

  谈到创新信心,笔者想到了两个故事:一是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开始带领团队自主研制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光学望远镜LAMOST,并提出了自己的构想方案。当时,国内外专家都认为这不可能完成。但团队并未因此退缩,而是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努力攻关,最终完美实现了构想,赢得了国际同行的赞誉。另一个故事发生在今年年初,中国的科学家分析了一项在国外被广泛支持的“电磁引擎”技术后认为,该技术违反基本物理定律,并进一步发现其理论推导存在错误。此后,德国研究团队的试验也验证了中国科学家的质疑是正确的。

  这两个故事反映出信心在创新中的重要性。“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创新信心对于科技创新事业具有重要的激发效应。因为信心不仅能够直接影响创新行为和结果,也能够通过影响创新动机和创新能力来改善和提升创新绩效。科技人员充分相信自己的创新能力,就能更主动、更大胆地开展自主创新,为自己设立更高的创新目标;充分相信自己的创新能力,还能更好地激发创新热情,在迎战困难和挑战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

  坚定创新信心在当前尤为重要。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就应当不断增强创新信心,既承认发达国家的领先优势,但也不能因此一味跟从甚至迷信,要胸怀自信,自主创新,奋力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

  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准确把握我国科技发展的实际,不断增强创新信心,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我们的科技创新必将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的跨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