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为国育才 铸就梦想
黄小华
//www.workercn.cn2018-06-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当今中国,尊师重教不仅是一种传统,更是战略性的国家决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改善教师队伍的地位待遇,增强教师队伍的职业吸引力,多措并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教师队伍面貌发生了极大改变,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正在形成,教师逐渐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身处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教师更应当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德、好学、创新、笃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育才、回馈社会、成就梦想。

  立德。“为人师者,德为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的根本。没有高尚人格的教师,就不可能培养出具有良好品德的学生。教师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既做“经师”,也做“人师”,以模范行为去影响、感染、激励每一个学生。

  好学。陶行知说过:“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好教师应该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拓宽自己的广度和深度, “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潜心思考,执着进取,努力成为智慧型教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成就自己。

  创新。时代需要创新型人才,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在于教师的创新精神。面对每天都在变化的学生个体,教师要勇于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敢于突破自我,创出新观念、建立新理论、迈出新步伐。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将改革创新的精神火炬传递下去,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笃行。“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教师的每个举动、每个行为都直接影响学生成长,这是任何教科书都不能代替的教育力量。“十个空谈家抵不上一个实干家”,教育不需要华丽的话语,却需要每一位教师身体力行地去付出,把课堂当作成长的舞台,把校园当作发展的平台,把教育当作自己的毕生事业,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为人师者的“爱与责任”。

  当前,教育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广大教师正是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原动力、支持者、参与者和促进者。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应充分认识到教师之于教育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要着力推进教师资源配置城乡一体化,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深化教师工作领域综合改革,努力破解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变革教师培养培训模式,全面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着力创新教师工作管理模式,切实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优化队伍建设保障环境,弘扬尊师风尚,重振师道尊严,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有方向,有蓝图,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作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铸梦人,教师们正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期待更多教师焕发光芒,照亮前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