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夯实教育根本需要抓住“牛鼻子”
赵强
//www.workercn.cn2018-06-2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如何?且等核查结果!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向各地派出32个核查组,对31个省级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此次实地核查是地方自查自评、专家网上评估、第三方监测和满意度调查等一系列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重要环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次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评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夯实根本需要抓住“牛鼻子”。在我国教育管理体制中,省级政府相对于中央而言具有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相对于市县而言则具有较强的财政统筹和行政调控能力。鉴于省级政府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旨在调动地方积极性,更好发挥省级政府教育管理效能。

  用权必受监督,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的扩大必须与加强督导评价相结合。国家如何督促省级政府扎实履行教育职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成了教育领域改革的重要课题。这需要系统性的制度设计,否则,一些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责不够明确、一些教育决策层级偏高、有关部门管得过多过细等问题恐怕很难解决,某些地方会因为教育统筹权扩大造成自由活动空间变大,反而可能将教育事业在地方发展价值排序中后移。

  为此,国家教育督导评价的配套改革,应当同步跟上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的扩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派出核查组深入各地核查,正是国家教育督导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在2012年出台并实施《教育督导条例》的基础上,中央在2017年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的通知》,要求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每年开展一次;2018年3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实施细则》,评价督导工作很快得以细化、推进与落实。

  不难看出,国家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核查是“动真格”的。今年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核查评价,包括6个方面、38项测评内容、92个测评点,将采取召开政府见面会,查验档案资料,核查相应省级责任部门,抽查有关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学校,开展随机访谈等形式进行,还将开展“回头看”和随机复查工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深入实地核查的科学方式加上缜密的机制设计,有助于保证督导评价结果的客观与公正。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此次核查也是一次检视工作实效、撬动发展教育动能的机会。

  此次教育核查评价结果的运用方式,也说明了国务院核查评价的力度之大。按照有关部门安排,此次教育履职考核评价结果将作为对省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用好核查评价结果,将对地方政府在教育上履职尽责起到正向激励和倒逼作用,有力推动中国教育整体发展在新时代进入新阶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