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构筑暑期安全防护网
吴学安
//www.workercn.cn2018-06-2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暑期即将来临,为预防中小学生可能发生的各类暑期安全事故,提升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近日,上海市教委和市未保办联合发布“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提示36条”,要求各中小学要将暑期安全提示36条告知每位学生及家长,并在暑假前,专题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守安全规范,远离危险场所,规避安全风险,提高心理健康水平(6月26日《上海法治报》)。

  暑假对孩子而言是放松娱乐的日子,也是安全事故高发期。每年暑假,中小学生溺水、车祸、坠楼等意外伤害屡有发生。同时,上网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游学过程中的出行风险等安全问题也涌现出来。学校、家庭和全社会要多方配合,做到安全第一,多措并举构筑安全屏障。

  近年来,各地教育部门按照“积极预防、依法管理、社会参与、各负其责”的工作方针,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制度机制,加强安全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中小学生、幼儿园幼儿伤害事故和非正常死亡人数逐年下降。但是,问题和挑战依然存在。有数据披露,溺水和交通事故依然是威胁学生生命安全的“重要杀手”,分别占死亡学生总数的30%和16.3%.

  暑期安全问题常被提及,但还在发生,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制度和措施依然不到位。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不知道安全工作怎么抓,安全意识淡薄,没有真正把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存在麻痹侥幸心理;一些学校为完成安全工作的硬指标,一味将孩子圈养起来,以减少活动的方法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在剥夺孩子亲身体验的同时,也剥夺了孩子真正提升安全能力的机会;放假后,学生安全监管重点转移到了家庭,因家长缺乏有效看护,孩子又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导致孩子发生意外。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抓好学生的暑期安全教育和管理是全社会的责任,暑期安全亟待加快构建社会共治的立体防护网。此外,无论是改善社会治安环境,还是加强对危险水域、交通要道的社会监管,都需要不断加大公共投入,切实拿出有效措施,多方发力、多管齐下拔掉孩子们安全路上的“拦路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