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答好新时代人生考卷
彭训文
//www.workercn.cn2018-06-1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高考,中国人的人生大考。

  今年高考期间,我到北京市一个考点采访考生、家长和周边群众,感觉人们对高考的极高关注度。一位阿姨陪着孙子来看考点,跟我聊天时自豪地说,她参加高考时一点都不紧张,大雨天戴着草帽就去考场了,答题时雨水还顺着胳膊肘往下流。考点门口贴着一张由派出所、交警、学校联合署名的告示,提醒周边居民高考期间的注意事项,其中有电视、空调要调试适当等细节。一位住在附近的大爷招呼家人把行李往车上搬,问其缘由,大爷说:“学校要高考了,怕影响考生,我动员家里人出去旅游几天。”

  今年高考有975万考生为了青春梦想奋力冲刺,创下近8年高考新高。在这些考生中,“00后”成为主角。对他们来说,高考是真正的成人礼,意味着人生进入了新阶段,将在这个充满机遇、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开启无限可能。

  对中国人来说,高考是一种朴素的信仰,使父母们即便再苦再难、省吃俭用也要供孩子上学,通过高考实现“寒门出贵子”。它是一条清晰的道路,让人们坚信只要不懈努力与奋斗,迈过高考这道关口,就能收获理想的前程。

  高考见证着一代代人的奋斗历程,本身也在不断成长。41年前,恢复高考的春风将很多年轻人的命运与国家、时代紧密联系起来。高考像是一根杠杆,撬动了中国社会,又像一只号角,奏响了改革开放序曲。上世纪90年代,高校招生、就业摆脱计划体制束缚,人才流动更加多元。新世纪以来,高等教育迅速普及,高考这座“独木桥”变得更宽敞。

  如今,新一轮高考改革试点逐渐深入。“走班教学”、考试科目3+“6选3”、“三位一体”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新体系……高考指挥棒正指向关注人、留心人、还原人的目标。这个目标着眼于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要求,立足于起点公平、科学选材的高考改革底线原则,能够让更多落后地区的孩子有机会走出大山,有助于孩子们获得更好教育、实现更大作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需要冷静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扩大改革范围,将高考改革这项关乎民族未来发展及国家竞争力的严肃课题进行到底。

  对于个人来说,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一切有志于奋斗的人都拥有多样的选择和机会。在今天,高考不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而更像是一张车票。只要登上列车,每个人都有机会领略人生旅途中各种精彩纷呈的风景,并在人生其它考试中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风景。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与其羁绊过往,不如着眼未来;与其畏葸不前,不如奋进拼搏。只要不断砥砺奋进、完善自我,答好人生每一份考卷,每个人都有机会出彩。

  正如辛弃疾在一首词中写的:“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有幸与新时代共奋进,是人生大际遇,也是人生大考验。高考带来的激情、梦想、奋斗和奉献,必将助力我们乘着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追梦、圆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