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本科生毕业论文之争 背后的真问题
冰启
//www.workercn.cn2018-04-2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本科生毕业有没有必要写论文?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几乎每年快到毕业季交论文的时候,都会被拿出来讨论一番。今年也不例外。

  其实,如果只针对毕业论文本身来讨论这个问题,必然是各说各话。脱离大学办学改革来谈要不要取消毕业论文这个问题,并无实际意义。

  赞成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者,认为大部分本科生并没有能力写出具有独创价值的论文,希望通过要求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并不靠谱。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关键在于加强过程管理和评价,如果大学教师上好每一门课,在课程学习中,就要求学生认真完成课程论文、课程实践,把课程论文、实践纳入课程评分,那么,大学生在平时的课程学习中,就接受了严格的学术训练,根本不必再撰写毕业论文。

  赞成取消者大都会举英美一流大学的例子。这些一流大学,不仅不要求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就连硕士研究生也不要求撰写毕业(学位)论文,大学是通过上好每一门课,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课程学习要求,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比如,理工科课程,通常要求学生要完成多少单元的独立设计实验,学生泡在实验室做实验是大学生活的主要内容;人文社会科学课程会给学生布置阅读多少图书、参加研讨课、撰写调研报告的任务,学生忙于读书,撰写报告,根本无暇去打游戏。

  反对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者认为,这是对大学培养质量进行把关的重要环节,考虑到我国大学对大学生的课程学习要求不严,如果再不要求撰写毕业论文,那大学生的质量就“更水”了。很多反对者也认识到,要提高大学生培养质量,就要提高课程学习要求,但他们对大学提高课程学习的要求并不看好。

  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和提高课程学习要求、加强培养过程质量管理,两者之间的关系,不能只进行理论推演,而需要在现实中落地。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怎样提高大学课程教学质量。这要求大学重视人才培养,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引导大学教师重视教学,花时间进行教学研究,与学生一起共同学习、成长。像布置学生阅读书籍,组织学生研讨课,指导学生撰写课程论文,这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如果不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进行改革,那本科生要不要写毕业论文的争议会一直存在,而且,在争议声中,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会“越来越水”,因为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的教师,也不会投入精力指导,严格要求。如果能严格要求,早在平时课程教学中就严格要求了。

  不少人又觉得,大学改革教师评价体系,重视本科教学,是一个“有点远”的改革,因为这涉及到大学自主办学,转变办学理念,推进教育家办学。比如,教育部要求大学建立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制度,已经有近20年了,到现在有的高校还没有建立,改革的阻力可想而知。

  然而,不进行这样的改革,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甚至会让问题变得更复杂。这和择校热、中小学生学业负担重等教育问题是一样的。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对这些问题进行治理,对学校、教师、家长、社会机构提出各种要求,但对于造成学生负担沉重的根源——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却没有实质性改革。舆论的普遍看法是,要改革评价体系太难了,也不是短时间可能实现的。

  可是,总以短时间不能解决,就一直不解决,那就只能把问题一直往后推。20年前说是“短时间不能解决”,现在还说“短时间”,那过去20年时间长不长呢?如果坚定推进改革,在20年时间中,这些问题是不是已经得到根本治理了呢?看准本质问题,以时不我待的改革精神下定决心进行改革,是面对教育老大难问题,必须作出的选择。提高我国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必须落实和扩大学校自主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