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给90后讲讲马克思(八)
//www.workercn.cn2018-04-25来源: 东广新闻台
分享到:更多

  1845年,马克思全家离开巴黎,迁居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并在这里住了三年。这段时光里,马克思享受到了爱人在身边,最好的朋友就住在隔壁的日子——没错,当时恩格斯也在布鲁塞尔,住处紧挨着马克思一家,并且由于积累了不少来自书商和报社的稿费,生活条件不至于太坏。这段时光里,马克思和燕妮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可爱的娃娃,给家里带来了许多快乐的气氛。

  27岁的马克思,处在哲学思考、思想创造最为旺盛的年龄,大量阅读、思考和写作。同时,他与恩格斯几乎天天晚上在一起交谈。这一年,他们合作了第二本书——《德意志意识形态》。这部著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真正诞生,天才的新世界观——历史唯物主义的真正问世。

  马克思的新世界观“新”在哪里呢?让我们从他的一句名言谈起: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我们知道,所谓世界观,无非是某种理解世界的哲学思想,而经典意义上的哲学——PHILOSOPHY,是发源于西方的。自古深情留不住,从来套路得人心。那么,西方哲学的基本套路是什么呢?这一切还要从古希腊文明谈起。

  

  我们知道,古希腊文明发源于爱琴海沿岸和星罗棋布的岛屿上。自然条件并不理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需要乘船往返西亚和北非地区,通过贸易往来,换取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当船队开往大海的时候,生命就像海面上的叶子,随时会感受到大海波涛汹涌和去来无定,暴风雨到来时,随时会感受到死亡的威胁;而风平浪静的夜里,又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斗。因此,希腊人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既然生命周围都是剧烈无常的变化,那么,什么东西才是永恒不变的?

  不要小看这个问题,它并不容易回答。因为严格说来,世界上的所有东西在时间的考验中都会起到一定的变化,而只有一种东西可以不变,那就是思想。那么,什么样的思想才是永恒不变的呢?古希腊人有一种特别的提问技巧。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