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真正的诗意
周珊珊
//www.workercn.cn2018-04-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相貌平凡,头发稀疏衣着朴素;他出身平凡,中专毕业四处打工;他个性平凡,寡言少语不动声色。

  就这样一个怎么看都很平凡的80后外卖小哥雷海为,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凭借出色表现,屡次赢得评委和对手的称赞。他赢得总冠军的消息,也一时“刷屏”了微信朋友圈。

  为什么会有“一时竞传飞花令,满屏纷说雷海为”的盛况?最主要的原因,或许正是他身上自然流露出的诗意。

  诗意让他春夏秋冬奔波的生活不那么难熬。雷海为在雨打风吹中送餐,自己的三餐加在一起不超过25块钱,总共用不到半小时吃完……一切辛劳都在诗词“江湖”中化解,等餐时他背诗,送餐时他默诗,下班后他还在一群玩手机的室友中独自读诗。他过着最朴素的生活,却怀揣最诗意的态度,在谋生计的匆匆步履里,堆叠着的都是诗词的韵脚。

  诗意让他拥有对手可能没有的沉静。在多场比赛中不急不躁的沉稳表现,让对手都不由得称赞他像是《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这超乎他人的沉静,多半源自于平日里“左手外卖右手诗”的积累,就像他选的那句定场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一样。

  诗意也给了他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雷海为最喜欢的诗人是李白,词人是辛弃疾,最爱的一句诗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其豪情满怀、自信乐观可见一斑。顺境中以诗歌来自我肯定,逆境中以诗歌来自勉自励,诗歌给他原本暗淡的平凡生活燃起了一星乐观的火光。

  工作忙碌、生活喧嚣的多重压力下,“诗和远方”“说走就走”成为了当下很多青年的热切追求。殊不知,真正的诗意或许就在眼前,就在脚下,就在于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的态度。就好比满地都是六便士,充满诗意的人总还能记得抬头望望月亮。相反,如果心无诗意,可能除了“眼前的苟且”,也只能剩下“远方的苟且”。

  “人生自有诗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诗词的“江湖”中,无关职业。这样的诗意,属于武亦姝、彭敏这样的“才女”“才子”,也属于外卖送餐员雷海为、“馒头哥”雷小平这样的普通青年。虽身处“快消时代”,但诗词尚能“曲高和者众”,我们也仍然对充满诗意的人抱有敬意,或许也正出自我们心底里对诗意的内在追求和向往。

  诗意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种。若没有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的条件,也可以学学陶渊明,哪怕“结庐在人境”,还是能感受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在;若没有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浪漫想象,也不妨像朱自清一样,漫步在荷塘边的小煤屑路,把心里的诸多不平静,且交付给那无边的荷香月色。

  古今中外,诗人、诗心或许各有不同,但诗意却是共存的。“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藉由诗词的载体,这诗意能穿越千年,启迪智慧、照抚心灵。

  当然,诗意并不是一艘能带你渡过所有现实难关的船,心怀诗意也并非是要借此逃避现实,而是要学会用诗意的心灵感知和判断世事。如果能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心态,敢于“直挂云帆济沧海”,那又何须介怀前路到底是风雨还是晴呢?

  王尔德说,“吾辈皆身处沟渠之中,然其必有仰望星空者。”的确,青年人与其困于“你的同龄人在抛弃你”的恐慌与焦虑,不妨学学雷海为,诗意地栖居在忙碌的生活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