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别让“软色情”成为危害青少年的精神鸦片
雨凡
//www.workercn.cn2018-04-1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删掉孩子手机里的‘快看’和‘抖音’(漫画和视频App)了。”北京一位小学六年级孩子的妈妈荣女士警惕起来,因为有好几次她都发现女儿夜里躲在被窝里鼓捣手机。通过观察,荣女士发现女儿是跟几个同学在“快看”(手机App)上追一部叫《河神大人求收养》的漫画,这是一部著名的耽美漫画(现多用来表述男性与男性之间的爱情),“两个男人搂抱在一起的画面实在不适合十一二岁的孩子看。”(4月16日《中国青年报》)

  色情通过软包装,变成“软色情”,将重口味软化为“轻口味”,然而它仍然改变不了色情的本质。网络时代,信息海量,几乎打开任何一个门户网站,里面都会有各式各样的色情图片视频,还依附着各式各样的极为低俗的文字。连米老鼠形象也变成“三点式”了。尤其是如今“软色情”已经无孔不入,进入孩子的视野:网络色情、电视色情、手机色情、录像色情、音乐色情、广告色情……

  这些形形色色的软色情信息,像一朵美丽好看的罂粟花,已成为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毒品。色情信息最大的危害在于成瘾。这种成瘾可以类比于酗酒、吸毒。色情刺激会让人类分泌多巴胺,会令人产生愉悦兴奋的感觉,所以会促使孩子寻求更多的色情片,长此以往恶性循环。未成年人的大脑发育不完全,对于自我行为的控制力较弱,因此更易成瘾。

  软色情像狗屁膏药撕不掉,缠着那些涉世未深的孩子,成为危害青少年的精神鸦片。青少年正处于身体成长和心智塑形的时期,他们更需获得额外的保护,让青少年远离色情网络内容,要将青少年权益保护理念更新升级,更需要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执法力度的加大。

  实际上,自本世纪初起,很多国家纷纷加强对涉童色情内容的打击力度,人们清楚记得,一位已在温哥华读书的中国籍学生在手机中被检出微信群聊中有疑似未成年人色情视频,因此被原地遣返;此外,还有多名中国人因表情包“黄”而被CBSA遣返。可见一些外国人对色情危害青少年也是不能容忍的。他山之石可攻玉。我们不妨借鉴国外的一些好的做法。

  如今网络如此便捷,由于相关法律的缺失,对不良信息的管理不严,孩子们轻易就能接触到色情信息。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系统,为青少年营造干净的网络环境,让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