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乐见更多外卖哥与诗词混搭
樊畅
//www.workercn.cn2018-04-13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落下帷幕,夺冠的不再是青年学霸,而是一名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他所击败的对手是实力雄厚的北京大学文学硕士。现场嘉宾对雷海为称赞连连,对手评价他是《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不问江湖中事,但一出手便震惊整个江湖。

  外卖小哥夺冠诗词大会,这样的结果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不是亲耳所闻,人们很难将“外卖小哥”和“诗词大会冠军”联系在一起。一个是奔波于风雨中的体力劳动者,一个是吟风弄月的风雅文人,两者间虽不是“隔行如隔山”,但要想跨越行业的门槛,在“另一座山头”摘下桂冠,也着实不易。一个会吟诗作对的外卖员激起了人们对于诗和远方的热烈讨论,重拾对于美和梦想的热忱。这样的“混搭”就像一股清流,在喧闹的节奏中涤荡着人们的心灵。

  事实上,《中国诗词大会》上不乏这样美丽的“混搭”。参赛者有来自北京的铁路工人、江西的城管、山东的电工,还有来自陕西的“馒头哥”。他们的本职工作均与诗词无关,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样的“混搭”是我们喜闻乐见的。

  从早些年北京大学保安考取硕士变“学霸”,到中国传媒大学门卫自学播音,考取播音主持专业本科,再到70岁老人参加高考盼上大学,不同学历、不同身份的人追求教育的美好行动比比皆是。外卖小哥自学诗词,不因所处行业或功利得失而放弃,不让学习停留于人生的任何阶段,不愿把生活庸俗化,更不愿让未来停滞不前。这份“执拗”既是对自我兴趣的满足,更展现了坚持追求教育的可贵。

  在这场美丽的“混搭”里,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作用是一味不可或缺的调和剂。在当下,忙碌而仓促的奔波脚步似乎正在一点点地吞噬着生活本应有的诗意和情怀,当人们埋头扎根于现实的土壤中时,却渐渐淡忘了精神养分的滋养。身处何种环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处在任何环境之中,都不丢弃对于文化的追求和情操的陶冶。上届诗词大会冠军武亦姝的谦逊不是凭空而来的,今日“外卖小哥”夺冠的从容也不是刻意之举,他们的“气自华”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滴滴灌溉。尤其是在当下,物质日甚一日丰盈,社会不断更新发展,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在呼唤着焕然一新的面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精心打磨我们的精神世界,细细雕琢我们的文化涵养,重新找回那份对美与远方的执念和情怀。

  教育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可以改变人生的态度和生活的温度。今天,我们在越来越多平凡但不平庸的人身上看到教育的可贵,也从越来越多诗情画意的故事中看到“读书有用”。我们乐见更多的“外卖哥”与诗词的优雅“混搭”,将我们的精神世界和国家的文化大繁荣装点得更美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