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培养一流人才需要一流军校
房永智
//www.workercn.cn2018-03-2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少将在接受军队媒体采访时就“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军校”表示,强军兴军,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治军先治校、强军先强校,置身于强国强军的新时代,军队院校必须站在人才兴军、科技强军的潮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事强校的步伐,担当起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

  强军兴军的目标指向是打赢战争,而要拥有打赢战争的一流军事人才,就必须要拥有世界一流的军事强校。军校,是和平时期的战争实验室,是打赢战争的人才储备库,军校为军队输送的是“军中大脑”,为国家培养的是“军之脊梁”,其重任不言而喻。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英国、法国、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之所以先后成为世界军事强国,与这些国家军事名校发挥的作用密不可分。

  军事院校教育的发展水平如何,最终都要体现在为国家培养出多少杰出军事人才上。如果从一所军校走出来的毕业生,在思想上热爱国家、军队和人民并愿意无条件为之奋斗牺牲,在工作上能够成为未来国防和军队的中流砥柱,在战争中敢与强手过招、比拼而且能高人一筹、出类拔萃,那么可以肯定这所军校已经具备一流军事强校的基本特征了。

  建设一流军事强校不仅要具有全球眼光和世界标准,更要姓“中”为“战”,具备鲜明的中国特色,服务打赢战争需要。无论是军队还是军校,必须根植中国国情、军情,从历史维度和全球坐标中探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军事院校建设之路,充分研究新形势下中国军队的制胜机理,适应新体制下中国军队的组织形态特点,体现新时代中国军队的精神面貌。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教员是一流军事院校的根基和核心,建设一流军队强校,培养一流军事人才,离不开一流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能战能教”型的实战化教员队伍,是军队院校发挥育人作用和走向世界一流的基础支撑。只有拥有更多懂打仗的名师,才会带出更多会打仗的高徒。

  现代战争和武器装备发展日新月异,对军事理论现代化、军事科技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事人才为核心职能,建设一流军校必须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探究和把握军事人才培养规律,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模式,完善教学保障,为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强力支持。

  重组办学格局、重整育人资源、重构教学体系、重建运行机制,军队新一轮改革为中国军校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打造了坚实的发展平台。虽然目前我军院校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新体制下军队院校建设正春潮涌动,育军事英才、研制胜成果、解部队所需,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