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教育不是投资博弈
//www.workercn.cn2018-03-22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门户开放报告,截止到2017年,到美留学的本科生及高中生已经超过研究生。不少家长选择在初高中甚至小学就把孩子送出国读书,一方面是为了规避高考升学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孩子尽早接受国际化教育。(3月21日人民网)

  据某教育机构日前发布的《中国学生低龄留学白皮书——本科篇》显示,在出国留学读本科的学生家长中,有43%是在孩子高中阶段产生留学意向,24%是在初中,还有8%是在小学。低龄留学已经形成一种热潮。究其根源,有多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家长们不满国内的教育。国内虽然一直倡导减轻学生们学业负担,推广素质教育,但始终没有打破应试教育的壁垒,导致家长们宁愿送孩子留学,从中小学开始让孩子慢慢适应国外生活。同时,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澳洲、新加坡等国家都在加大开放力度,广招留学生,给家长们更多的选择机会。另外,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家庭收入的不断提高,家长们有能力送孩子出国留学。尤其是一些用人单位看重留学经历和“洋文凭”,助长了家长们崇洋媚外的心理,诱导了家长们送孩子出国留学。

  其实,我国的基础教育在世界上是有一定地位的,如英国小学数学还启用我国课本。不明白此理,家长们过早地送孩子留学,可能会弄巧成拙。特别是低龄留学虽能过经济关,不一定能够过好接受能力关和生活关。文化差异在此不必赘述,仅语言障碍、亲情隔离若处理得不好,学习、交流跟不上,孩子会出现厌学情绪和自暴自弃的思想。低龄留学有风险,家长们应该谨慎思考。

  当然,低龄留学不乏一些家长在望子成龙心理驱使下,盲目投资教育的一种表现。关键是其中一些家长不惜冒险投资这种教育,违背了教育规则与常理。毕竟,教育不是盲目跟风与时尚,更不是投资博弈,低龄留学是否值得,还请家长们三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