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破解“三点半难题”需综合施治
胡印斌
//www.workercn.cn2018-03-0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3月3日下午,在两会第一场“部长通道”,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三点半难题”表示,目前已有25个省份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解决方案。解决“三点半难题”,各地应因地制宜“各走各路”。对野蛮生长的课后补习班乱象则要通过立法等形式加强治理。

  “三点半难题”由来已久,孩子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产生冲突。不是孩子没人接,就是即便接回去也不知怎么安排剩余时间。很多家庭要么老人接,要么孩子放学后直接被校外培训班接走。原本旨在“减负”的政策措施,兜兜转转,因为家长接送不便而产生了“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的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都尝试通过“弹性离校”的办法,破解“三点半难题”。据报道,自2017学年开始,上海市教委就在全市小学逐步试行放学后“快乐30分”活动,供学生自愿参加,一般每周安排四天,每天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快乐30分”结束后,为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学生继续提供看护服务,并鼓励适度延长放学后看护服务时间。2017年,南京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试点“弹性离校”,从主城区向城乡所有小学全面铺开实施。此外,天津、沈阳等城市均开展了“弹性离校”“课后服务”等相关工作。

  2017年2月,教育部也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弹性离校”课后服务合法化,并明确定位: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教育部的指导意见以及各地的实践再一次表明,破解“三点半难题”需综合施治。一方面,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听到民众的呼声,并从政策的高度来认识这一问题,确保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引导各地、各学校通过适度提供校内课后服务,来缓解家校之间的时间冲突。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学校适当补助,也可以采取向家长适当收费等方式保障三点半课后服务活动经费。

  在这个问题上,政府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对各类第三方机构的性质、安全级别以及收费等进行鉴别,并建立起健全的考核机制和追责机制。此外,家长不要一提收费就神经高度紧张,学校也不要一旦允许适度收费就失去约束。当下的问题在于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时间,而并非将这段时间搞成有偿教育。

  另一方面,在三点半之后的活动内容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还要精心谋划,科学合理配置内容。比如像天津市教委要求的,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学普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相信通过有关各方的积极努力,一定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对于忙于工作、奋斗中的年轻父母而言,这个政策红包会越来越厚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