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大学排名“尽信榜不如无榜”
袁 勇
//www.workercn.cn2018-03-0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6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发布了2018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排行榜一出,许多网友就开始在榜单上寻找母校的“座次”。与往常一样,一些网友继续因为自己母校的排名与他人辩论甚至争吵。

  尽信榜不如无榜。笔者认为,这些排名榜难言科学,甚至不够“单纯”,不管是学校管理者,还是学校的校友,应看淡排名,不必被各种各样的大学排名榜牵着鼻子走。

  大学排行榜发布的新闻,每年都有不少,而且版本不同。每出现一个,总是能或多或少地激起大家的兴趣和讨论,有人为母校排名靠前欣喜,也有人为母校被他校排名超越而愤愤不平。

  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排行榜能够称得上绝对科学,即使那些被认为比较权威的世界知名大学排行榜,如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世界大学排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THES)世界大学排名等,也都一直存在争议。由于各家排行榜的评价要素不同,同一个学校在不同排行榜中排名不同也自然成为常事。

  国内外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不仅排名方法不同、争议不断,不少榜单背后还有着“不单纯”的商业目的。在操作大学排行榜的主体中,往往闪现出商业色彩浓厚的企业身影,甚至围绕大学排行榜催生出填报志愿辅导用书、高等院校咨询服务业务等“变现”形式,俨然形成了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榜单一出,媒体宣传,社会热议,不可避免地对一些考生形成影响甚至误导。有不少大学管理者也因为在意排行榜,在一些榜单指标上下功夫,歪曲了学校发展的方向。

  大学发展的根本,在于育人。大学管理者应该看到的是,排行榜并非大学最好的招牌,一个个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带来的荣誉才更可贵。而对于学校校友来说,与母校的关联深藏在自己在母校学到的价值观和知识中,又与一个排行榜何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