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别用“奇葩寒假作业”为难孩子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8-02-1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各种“个性”十足的寒假作业异彩纷呈,如寻找陌生植物、拍摄庙会照片、学唱春晚歌曲、统计春节开销、绘制美食地图等。

  然而也有一些寒假作业显得很奇葩,如让一年级小学生读《红楼梦》、要求学生计算压岁钱等,还有的寒假作业让孩子跟父母上一天班,并写出体验感言……

  寒假作业花样翻新,学校初衷甚好,本是为了“接地气”,为了让孩子在完成的过程中有所感悟与收获。但具体设置题目时,有些作业却没有顾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实际需求,不仅让学生完成作业困难,也让应该配合孩子完成寒假作业的家长为难,而这样的寒假作业不仅难以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还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现在一些学校布置寒暑假作业时,注重突出个性,讲究创新,这样的思路值得肯定,但创新也要符合实际,不能布置超出学生能力及不适合学生的寒暑假作业,也不要布置增加学生及家长压力的“家长作业”。

  布置寒暑假作业,既要让学生从做题中有所收获,又要能为学生减负,为家长松绑,所以,这考验学校的出题能力与智慧。

  寒暑假作业,应该多从学生的真实生活与发展需要出发来量身定做,同时,家长也需要多帮助孩子,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为孩子多设置一些有趣的“寒假作业”,如带孩子去博物馆参观、去参加户外活动、走亲访友等等,锻炼孩子的体力、社会实践能力,让孩子多开开眼界等,少把孩子留在家中玩游戏、看电视。

  寒暑假教育,需要学校、家长共同努力,让孩子过一个充实的假期,既不能用奇葩寒暑假作业来为难孩子,也不能让孩子处于“放养”状态,要让孩子能在长假期间过得快乐、充实而有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