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孩子们需要新时代的童话
安鹏辉
//www.workercn.cn2018-01-22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一篇题为“当心,这些视频正流入中国,毒害你的孩子!”的微信文章“刷爆”朋友圈,文中提到国外一些个人和公司将儿童熟悉的卡通人物包装成为血腥暴力或软色情内容,甚至是虐童的动画或真人小短片,悄悄流入中国。

  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者,这件事让我联想起前些年一本名为《令人战栗的格林童话》的书,写法颠覆、风格暗黑、内容血腥,竟然还有出版社出版,让其流通市场。这是出版机构在品质把关方面存在严重过失。

  如果我们吃的食物不卫生,顶多会吃坏肚子。但如果给孩子看的内容思想不正确、价值导向有问题,那便是将一颗假丑恶的种子,埋在孩子心底。

  近年来,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儿童阅读,这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也得承认,在童书领域,尤其是图画书方面,国外引进书籍占据着很大比例。我们并不反对孩子在童年时阅读优秀的国外童话,但在中国日益走向民族复兴的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多从民族文化中攫取优秀的部分加以提炼升华。

  当然,不管是舶来还是本土,出版方在出版作品之前,都要留心再留心、精选再精选。前段时间,商务印书馆山西分站邀我对一些传统的民间故事进行改编,拟以绘本的形式出版。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民间故事里有许多成分,并不适合现在的孩子阅读。比如:有一篇民间故事,讲到孩子不孝,天天吃喝嫖赌抽。“吃喝嫖赌抽”这些字眼不适合孩子阅读理解,所以,在不影响情节的情况下,我将之改为“游手好闲”。

  再有一篇《三猫献艺》,故事里讲到:母亲希望三个孩子在外学艺,结果,三儿子学习的技艺,竟然是偷的技艺。三儿子专偷富人,救济穷人,母亲觉得这样的行为是正确的,并加以鼓励。乍一看,这就是武侠世界里劫富济贫的侠客行为。但不管偷穷人还是偷富人,“偷”这个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这样的故事不能选用,必须删掉。

  在这方面,大多数出版机构是很谨慎的,但也有些出版机构,为了盈利赶工,粗制滥造、选取的插图低劣、故事脱离时代。比如某个故事里讲到女娲用泥巴捏成的人属于高贵的人,用树枝甩溅的泥点变成的人,就是低贱的人。这样的内容就不该堂而皇之地在市场上流通。

  儿童文学,是真善美的文学,是滋养孩子童年的文学。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阅读这样的优秀作品。有人说:童话故事都是假的,社会如此复杂,孩子们不应该看童话。这种观点是片面的。童话故事虽假,但只要传递的感情是真实、感人、温馨的,就属于优秀的童话故事。

  无论什么时代,我们都需要把真善美的故事送到孩子手里。以前我们只能选择传统书店。但现在,我们对故事的选择更多样化,可以在手机端或者视频客户端下载一些故事来听或者观看。但不管选择何种方式,我希望大家确定一点:选择的故事必须充满正能量,能够引领孩子们变得更好。(作者是儿童文学作家,笔名“小酷哥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