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投票选出特座生?还是赶快打住吧
段思平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一位学生家长反映,其孩子就读于陕西省西安市东郊一所高中。在一个周五的下午,班主任让全班同学匿名投票,选出班里最调皮的学生,被选出的人要坐在老师指定的“特座”——靠近讲台处。“老师这是在教孩子什么呢?让孩子学会背地里打小报告?学会和谁有矛盾就可以借机打击报复?”该家长质疑(1月15日《华商报》)。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理念已经迭代更新了,不再一味强调教师的权威,而是同样重视学生的权利。假如师生关系只是“命令与服从”,教育手段只是简单粗暴的管制,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格独立、保持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极其不利的。

  “投票选出特座生”是糟糕的教育,它触犯了教育两大忌讳。一是以“特座”方式给学生贴标签,不仅对这名“特座生”羞辱——你比别人差,也暗示其他同学——这个人跟你不一样。这种人为对学生进行区分、歧视的做法,往往会造成多数人对某个人的孤立,甚至欺凌,会对被歧视者造成心理阴影,让其产生强烈的自卑感乃至自暴自弃。

  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特座生”是投票选出来的,这无疑向孩子们传递了错误的价值观,破坏了同学之间朴素的信任感。投票本来是实现民主的手段,却被老师用来行使“多数人的暴政”,侵犯少数人的权利,这样的负面示范效应值得警惕。

  教育需要爱心和耐心,对所谓的“调皮生”,应春风化雨,谆谆教导,对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应细致观察,而不应以投票形式了解情况,变相鼓励学生告密。当地教育部门应该马上介入,对当事老师的做法,必须叫停,向受伤孩子道歉,抚平孩子心理创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