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慕课“走红”推动教育共享
佘 颖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慕课的出现,有利于弥补高校之间、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的教育鸿沟,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在现代技术条件下,有质量、低成本的开放式大规模在线教学活动可以成为常态,一所顶尖高校的卓越教育也能够惠及社会大众

  最近,教育部推出了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七成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水平大学,院士、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等名家名教授领衔的课程占到70%。

  这些课程有个国际通用的名称——慕课。这几年,打破教学时间、空间边界的慕课在全球走红,中国的慕课建设与应用也爆发式增长,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10余个国内慕课平台,460余所高校建设的3200多门慕课上线,600多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55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修。截至目前,我国慕课数量居世界第一,有200余门慕课登陆国际著名课程平台,“清华汉语”等中国慕课进入2016年国际著名课程平台前列。

  当前,我国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充分、分布不均衡。慕课的出现,有利于弥补高校之间、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的教育鸿沟,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此次入选的“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为例,这是教育部倡导面向全国600万大学新生开展计算思维教育的重要课程,需要对传统课程内容大幅度改革与提升。很多高校教师在推动教学改革过程中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借助慕课的形式,课程团队构建了一种以学生为本的“大班教学+小班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既能发挥小班研讨的互动性,又弥补了一些高校高素质教师短缺的遗憾,提升了学习效果。上线至今,累计有60余万名学员学习了该课程。

  另一所顶尖高校北京大学同样如此。迄今为止,北大已经开出了100多门慕课,东西部课程联盟汇集了上百所大学的优秀资源,向上千所大学提供在线学分课程,累计惠及上千万学生,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西部12省市自治区。

  几乎每一门慕课都能从一间教室延展到城乡无数学生的电脑屏幕、手机屏幕上。尤其是在缺少优质师资的中西部地区,学生能够共享北大、清华、人大等顶尖高校的教学资源,隔着屏幕与名师交流,较好地解决了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已经开展的大规模应用实践说明,这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慕课应用之路,创新了教育资源共享模式,实现了不同地区高校的协同发展。

  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就会看到,慕课的价值不仅在于缩短了课桌之间的距离。如今,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正给人类社会带来一场深刻变革。全球化浪潮涌向教育领域,互联网正在创造无限可能。大学作为现代社会中的一种传承文明和面向未来的枢纽机构,在这种变化中不可能置身世外。慕课的发展已经证明,在现代技术条件下,有质量、低成本的开放式大规模在线教学活动可以成为常态,一所顶尖高校的卓越教育也能够惠及社会大众。这对于促进人们职业发展和人生进步,以及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都大有裨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