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普及知识“神器”才能有用
禄永峰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起,福州市陆续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置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在关键时刻发挥“救命”功能。但目前全市仅设置了约20台AED,多数公共场所尚未配备。

  从近年来发生的许多起救援事件看,我国公众急救教育严重缺失。对于救援事件,大多数群众除了等待专业人士前来之外,很少有人知道如何科学有效地急救应对。在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世界公认的黄金抢救时间是意外发生后的前4分钟。因此,在救援人员还没有赶到时,现场每个懂得急救常识的人,如果能及时参与到对患者救治的行列,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救援成功率。

  急救是一门科学,涉及急救知识和实用技能,只有比较系统和全面地掌握了基本操作技能,才能有效实施现场急救。目前,我国每年急救知识普及人群达1000多万,应急教育普及率仅为1%,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造成这一历史性欠账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缺少系统和全面的培训。而偶尔开展的一些零散的培训,大多流于形式,难以形成系统性计划和制度,往往是培训面小、普及性不够。

  开展急救教育,普及救护知识,提高公民自救互救能力,是整合社会力量、保护生命健康的一项重要公益事业。普及“急救教育课”需要多方协力,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全民急救教育制度。从一定意义上讲,教会更多人急救知识,远比普及“救命神器”更重要、更迫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