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着了“非理性”声音的道,怨谁?
张贵勇
//www.workercn.cn2018-01-1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上周的舆论场中不乏“惊人之语”。

  这不,一个00后CEO的一番话就刺激了不少网友:“当我拿几十万上百万的投资和奖金的时候,很多成年人还在打着《王者荣耀》,拿着基本工资,过着十年如一日的生活。”

  仔细一想,拿着基本工资有问题吗?有低人一等之嫌?过着十年如一日的生活难道是一种失败?如果真的相信这种吐槽,或者被其忽悠,都去辞职下海找风投,那么吃亏上当的只能是自己,甚至落入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证的下场。也许是良心发现,这个00后CEO后来向媒体表示,“这些都是节目组安排的台词,她还删了一些更可怕的”。

  不得不承认,当前的舆论场中总有一些奇谈怪论冒出来,看上去很像真理,如《皇帝的新装》里小男孩说了别人不敢说的话,戳到了每个人内心的痛处,但实则经不起严密的推敲,背后亦往往有着严密的商业策划,管他合不合逻辑,是否遵循教育规律,吸人眼球、博得“10万+”才是硬道理。

  对此,不必过于当回事,更不能情绪化地跟风叫好,或者被这种非理性的声音牵着鼻子走。要知道,生活和社会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任何时代都不会变的,就是遵守规律。放在到教育领域,则是坚守教育常识,不做违背身心发展规律的事,本着求真向善、积极向上、虚心好学的心态,打造更好的自己,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青年偶像”韩寒此前的言论也验证了此观点。谈到退学往事,韩寒表示,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这几天,微信朋友圈里其被大量转发的《我所理解的教育》一文,写道“我庆幸退学是因为我获得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教育和学习这两件事本身没什么可讨论的,强的民族教育一定强,优秀的人必然爱学习,这是定论”等观点,再次印证了“学习是不断上进的阶梯”这一古训。

  倘若有网友轻信韩寒当年对学校教育的片面批评,看到他退学时的潇洒之后也“潇洒走一回”,或者将他的成功当成教育失败的反证,一味与学校教育唱反调,相信读书无用,而没有看到韩寒一直在读书、学习,不过是换个空间提升自己,那么便是着了非理性声音的道,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面对舆论场中的各种声音,固然看问题的角度很多样,解读的方式因人而异,但任何时候都要有自己的理性判断,将之作为提升自己的机会,而不尽是吐槽或发泄。而观点是否理性,看法是否科学,衡量标准还是有没有尊重规律、坚守常识,即是否让自己和这个社会变得更好,抑或使自己和社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把握住这一点,就不至于迷失于舆论的旋涡之中,不至于一不小心成为“乌合之众”。

  从这种角度看,女教师“高铁扒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媒体报道,安徽合肥市庐阳区一小学教师上高铁时,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无效。事后,当事人受到被罚款和停职的处分。事件一出,各种观点皆有,如有人为其被停职叫屈,有人呼吁加强师德建设,有人认为应该重罚。

  对照舆论场的应对标准,没必要对女教师“高铁扒门”事件上纲上线,无限扩大化,毕竟当事老师代表不了整个教师团队,其高铁上的行为与师德也扯不上太多关系。理性的看待方式或许是,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处理即可,每个人从坚守常识的角度反省自身,以之为鉴,把自己修炼成有修养的社会公民。

  舆论场是个大杂烩,又是一个学习场,多一些理性的声音,多从积极建设的角度考虑问题,多呼吁坚守常识和规律,共建和谐社会,每个人才能得到更好成长,整个社会也能朝更理想的方向发展,不是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