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新时代青年如何“扣好第一粒扣子”
吴潜涛
//www.workercn.cn2017-12-29来源: 中青在线
分享到:更多

  新时代青年“扣好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健康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辩证统一关系,对于新时代青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命题,并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项基本内容。党的十七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的战略高度,自此以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旋律。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加以强调,是对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重大突破。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从价值的维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表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灵魂”,渗透在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之中,它是适应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大众化的需要对其基本内容的高度凝练和概括,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范畴,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一体中居于“内核”地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属性和基本特征,集中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和实践要求,是立德树人工程的“灵魂”。

  由此可见,在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有其自身的独特地位,各自发挥着相互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更不能用一个方面否定另一个方面。一方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只有这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知、认同,才能成为党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只有这样,“三个倡导”的“24字”基本价值理念,才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诉求,才能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前进方向。

  因此,新时代青年在“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实践中,必须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一,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当代中国精神,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知和情感认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内在信念、外化为行为习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