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以平常心看待考研热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7-12-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考研还是就业?这是一个问题。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考研进入倒计时,有关考研的话题又引起关注。

  面对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舆论场上可谓众说纷纭,加油助威者有之,质疑、“劝阻”者也不在少数——有多少人考研是为了学术理想,不过是当成求职的“敲门砖”罢了;研究生“水分”太大,论能力不见得比本科生强;如今硕士满地跑,研究生学历越来越“不值钱”了……在社会上,这些声音颇具存在感,从中也不难看出,很多人对于居高不下的考研热“颇有微词”。

  应该说,在大学生高昂的考研热情中,确实有功利、盲目的成分。一些考生将考研作为求职的缓兵之计,作为一条不错的“出路”;有的坚持“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把考研作为找工作、考公务员的一种“备胎”;还有的完全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去试试运气……日前中国青年报一项问卷调查也显示,关于考研动机,虽然有考生选择了通过考研更换专业、完成自己的学术理想等完美答案,但毕竟只是少数,更多人还是将考研视为“提升就业竞争力”的砝码。公允地说,在庞大的考研队伍中,存在少数跟风、盲目的现象,实属正常;而面对就业市场上的压力,通过考研获得高学历、赢得竞争,其实也无可厚非。

  此外,“学历崇拜”的现象也确实存在。明明中等文化程度就能胜任的简单工作,却非大学生不可;面对本科生与研究生“同场竞技”,用人单位往往对学历更高的青睐有加……当前,随着高校不断扩招、研究生数量越来越多,关于高学历贬值的争议也越来越多。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相比以往研究生的“凤毛麟角”,如今研究生“满地跑”,学历竞争力下降、“含金量”降低,也是一种必然。从其他国家情况来看,随着劳动力素质的普遍提高,“学历崇拜”可以说是一种普遍现象;并且对于学历贬值的忧虑,大可不必。当前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依然巨大——即使高校持续扩招,研究生的数量也不会“过剩”,总体而言,研究生学历“不值钱”只是个伪命题。

  说到底,质疑研究生水平也好,宣扬高学历越来越“不值钱”也罢,种种意见都是对研究生教育仍有所不满的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猛,每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关乎数百万学子的前途和未来。近年来,虽然每年考研人数有所变动,但考研热从未“凉”过——在我国,越来越多人获得了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机会,这对于提高国民素质、改善我国劳动力结构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研究生教育距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距离——但问题并不在于考研,更重要的是在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上下功夫。

  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对研究生的课程、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等各方面进行调整。比如不少高校都在进行研究生入学改革,尝试推免制、申请审核制,以减少应试考研,更多地关注学生的综合表现;比如考研不断放宽年龄限制,赋予更多公民接受研究生教育的权利,像北大保安这样原本受教育程度不高的打工者,通过考研实现了命运转折;比如部分高校不断尝试“宽进严出”,在研究生教育的数量与品质、规模与效益之间进行协调,着力推进教育品质与效益的提升,培养杰出创新型人才……

  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强则国家强。让更多人获得更高层次的教育,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我们期待关于研究生学历值不值钱的讨论少一些,让更多人通过更优质的研究生教育提升自己、造福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