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破解教师“产假式”缺员还需综合施策
谢晓刚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一直以来,女教师在中小学以及幼儿园教师队伍中占据半壁江山。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海南许多女教师扎堆生二孩,部分中小学面临师资不足问题,让许多学校和家长感到苦恼。(12月8日《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二孩政策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轻人口老龄化压力。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产妇医院难进、儿科医生奇缺等情况外,更是出现了医院女护士、医生掐时间点生育,女教师生育排队都到了N年以后等奇葩事情。

  纵是奇葩,但又不无道理,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很多单位、企业都没有准备好,各地育儿场所也并没完善,一系列现状的堆积,导致二孩政策到来后,许多家庭面临着二孩“难产”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

  因此,面对“产假式”缺员,学校及教育管理部门不能慌了手脚,毕竟女教师怀孕直至休产假并非一朝一夕,有充足时间做准备,应当冷静思考对策,用灵活机动的调整方案代替野蛮粗暴的行政命令。毕竟,女老师生二孩符合国家政策,学校无权干涉,女老师的生育假期也有法律保障,谁又能对她们休假说三道四?

  然而,面对教师队伍“产假式”缺员,孩子教育又耽搁不起,只靠学校与学校之间调剂教师或者请请代课老师来解决这个问题,显然只是头痛医头之法,也会让家长因代课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对学校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产生担忧。如果仅凭学校一已的财力、物力毫无疑问是无法独力彻底解决好这一问题的,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共谋解决之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师资力量出现“产假式”缺员并非健康的教育生态,无论是学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各方力量,都必须齐心协力参与进来解决好这个问题。比如有计划性地增加当地师资力量的储备,合理规划、完善教师年龄梯队与性别比例结构,建立退休教师、代课教师、优秀师范毕业生人才储备库,为各校的师资配备及常规教学管理提供支持,而不是让学校临时通过中介机构来寻找代课老师等。

  总而言之,教师队伍出现“产假式”缺员并非健康的教育生态,破解这一难题须由社会、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等方面综合施策,未雨绸缪,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既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又能够有效保障好女教师的生育权,让女教师想生、敢生,而且能够快乐地生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