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高校改名潮,别把自己给埋没了
高路
//www.workercn.cn2017-11-02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经过几轮改名潮以后,大学名字如今变得面目全非,甚至引发“口水战”。比如,2015 年,泸州医学院改名四川医科大学,引得四川大学向教育部发函抗议。

  据媒体盘点,仅今年以来已有13个省份陆续加入高校“改名”大潮,共计38所高校。职业类院校成为主力军,海南科技职业学院升格为海南科技学院,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拟升格为民办高等本科学校。位于镇江的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向教育部申请升格为江苏影视艺术学院。

  改名一个原因是确实学校在发展,原有的名字容不下现有的格局,但有些改名,纯粹是为了一个所谓的好名字,为了让学校看起来更有档次一些。先声夺人,不能在学术教学质量上比过别人,就另辟蹊径,从名字上压人一等。有些高校所更校名则极具迷惑性,图的只是在招生源时能多圈些人过来。带地区名的,想挂个省名,挂省名的又想升级到华东、华南这样的地区名。学院升格为大学,师范类的天天琢磨着如何去掉“师范”,职业学校最恨的就是含着“职业”出生。

  可是改完以后真的好吗?一个后遗症是特色没了。原来的名字你一眼看过去还知道它在哪个地方,擅长什么专业,改完以后突然发现大家像不约而同去了趟韩国一样,都长一个模样,理工、科技、成了高频词,除了省名不同一般人很难区分出谁跟谁。

  那些带有强烈地方特色、专业特色、学科特色的大学消失不见,那些几代人形成的术业有专攻的美好印象也没了,大家都成了字面意义上的综合性大学。名字高大上了,特色反而没了,迎来崭新的未来,可历史却被淡忘了,泯然众人,成为路人甲、背景、群演,这倒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而原本它们是可以在小而专的方向走得更远一些的,完全没有必要随大流,最后整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

  一所好大学是不会真正在乎名字,也不会真正在乎在哪的。兰州大学身处大西北,但不妨碍它成为一流大学。石河子大学看起来像某个乡村学堂,但它是“211”工程重点大学,也挤入了“双一流”的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名字土得掉渣,每年只招收200名学生,但人家在法国的学术排名可列第3。

  一所好大学,它的名字就是IP,就是标准,怎么取都让人高山仰止。比如刚刚举办80周年纪念大会的西南联大,这个名字既不高大也不洋气,存在时间远比现今的很多大学要短得多,但却是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只有那些在学术上不自信的大学,才一天到晚想着在名字上整点花样。

  教育改革的方向不是为了搞大而全,大而全要有,小而美也要有,形成层次形成特色。教育部今年2月份曾经发布《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文件明确规定,坚决纠正部分高等学校贪大求全,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引导存量高等学校把精力和资源用于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与内涵发展上来。“十三五”时期,继续坚持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也不与高等职业学校合并;高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升格为本科学校,不与本科学校合并,也不更名为高等专科学校的基本政策,努力建成一批高水平的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

  职业技术类高校在整个教育改革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抹去职业技术类高校的办学特色,既不专业,也不自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