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网红学院”是一个荒唐的商业变体
宋潇
//www.workercn.cn2017-09-22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重庆某高校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校方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红学院”引起了很大争议,支持和反对的人都不在少数。笔者认为,高校作为教育机构,理应传授专业的知识或技能,贸然开设没有专业性可言的网红专业,显得非常荒唐。

  网红是否能够被称为一种职业,尚且没有定论,更不用说开设专门的学科或者学院来培养。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Papi酱等网络红人被曝获得超高报酬,网红一词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网红,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但是据此断言,网红是一个能带来高收入的职业,未免太过轻率。

  网红虽然受到社会关注,但是在主流文化中,依然给人一种负面、消极的刻板印象。这是因为,许多网红的走红过程都与野蛮生长、低俗、整容等词汇联系在一起,这也说明,网红要想成为一种被大众接受的职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学校培训,未必能将学生打造成真正的网红,真正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当前的网红产业,并没有很多人想象得那么繁荣。即便咪蒙等网红已经摸索出了一条清晰的变现路径,但他们的成功离不开幕后的庞大策划团队。如果学生经过长时间的培训,最后发现梦想只是一个美丽的泡沫,那被耽误的青春又该由谁负责?

  不难看出,“网红学院”实际上就和某些“造星工程”差不多,美其名曰专业培训,只不过是迎合了社会上某种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绪,变着法地在给自己脸上贴金。名义上是培训班,实际上就是为公司打造的网红孵化基地,更像是一种商业化的变体。

  更何况,高校开设专业,本身就需要遵循一个规范的程序和评估过程,既要考虑制度规范,也要权衡社会道德规范。即便网红实现“职业化”,高校也仍然需要遵循一定的办学理念和育人宗旨。否则,所谓的“网红学院”,只能是一个炒作出来的话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