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好校长是教育事业的中流砥柱
常万珍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中小学校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笔谈⑰

  《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针对中小学校领导人员制定的管理办法,对中小学领导人员任职条件和资格作了详细的规定,对于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机制、把德才兼备的教育工作者送到校长岗位上具有重要作用。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教育好一个学生,能幸福一个家庭;而办好一所学校,则造福一方社会。

  结合《办法》,笔者学习领会:第一,校长要有丰厚的文化底蕴。要想做一个富有思想的校长,一定要在学历上达标,要在学习过程中实现智慧和阅历的积淀,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发展。

  第二,校长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校长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富有教育情怀,更要有热情创业的激情,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率先垂范,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第三,校长要有一定年限的教育教学工作经历,要有相应的教师资格和专业技术职务。一个卓越的校长,管理学校应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以德立校,实行“情、理、法”相融的科学管理。只有品行高尚的校长,才能真正凝聚人心;只有富有思想的校长,才能起到引领方向的灵魂作用。希望能有更多的好校长成长起来,共同托起教育事业明天的太阳。

  (作者系吉林省通化市梅河口市水道学校副校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