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高校岂能成为“港独”收容所
何亮亮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新学期开学以来,香港几所高校的所谓民主墙出现“港独”标语,社会各界全民共讨之,特首林郑月娥也就此强调张贴“港独”标语无关言论自由,而是触碰了基本法的底线。在这种情势下,香港各大院校的校长们和学生组织以及学生们如何反应,值得关注。

  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香港八所高校组成的大学校长会近日就此事进行讨论,并酝酿发表联署声明,声明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批评张贴对香港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冒犯性标语是不道德的。笔者认为,如果香港八所高校的校长顺利发表这样一份联署声明,这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举动。

  对于香港高校学生会组织,外界往往误以为这是一所大学的大学生共同的学生组织,其实不然。

  首先,香港各高校的学生会的会长等负责人,都不是真正“民主选举”产生的。从投票率看非常低,因为各大学的学生会成员均不超过学生总数的20%,所以学生会只是少数学生的组织,不能代表大多数学生。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学生会出来阻拦要求撤下“港独”标语的其他学生时,这些学生表示“你们不代表我们”。

  其次,这些学生会被认为是大学内正式的学生组织,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如今代表学生行使自治的权利。同时,一些大学教师在支持和利用这些学生会。

  近年来,香港一些高校的学生会先后在“占领运动”中充当先锋,有些学生会成员参与旺角暴乱,有些学生会骨干组成“港独”组织。由此来看,香港一些高校学生会发表联合声明,为张贴“港独”标语辩护,反指批评这种行为的大学校长和外界是“扼杀学生的言论自由”,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这些学生会不能代表绝大多数香港大学生,如果学生会作为组织参与“港独”活动,也应该依法受到追究和处置。与此同时,高校学生会的组织形式必须与时俱进,真正成为大部分学生认可的学生会。学生会的负责人必须由更多的大学生民主选举产生,不能是“黑箱作业”的产物。一些大学教师更不应该以保护学生的言论自由为名,支持和利用学生从事分裂国家的违法行动,教师这样做是否触犯相关法律与条例,也值得研究。

  目前,香港八所高校的校长都反对“港独”,但如何对待民主墙粘贴“港独”标语,尚不能取得共识。笔者认为,很可能是还有个别校长仍认为学生可以在校园讨论和表达“港独”问题,这是学生的学术自由。要知道,德国的大学校园不能讨论纳粹德国的合理性、不能质疑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同样,根据中国的法律,包括基本法,在香港无论在社会上还是在校园,“港独”也不应允许借“讨论”的名义被大肆传播和宣扬。

  从事“港独”活动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行为,这种行为污染了校园,绑架了大部分反对“港独”的大学师生。如果继续坚持这种错误的认知,就是在纵容和鼓励少数学生的违法行为,香港的一些大学校园真的就成了“港独”收容所。这与香港一直引以为傲的法治精神完全南辕北辙。

  “港独”思潮正在撕裂香港校园,其后果是大学的教学质量下降,最后受损的是大学的师生和整个香港高等教育的声誉。要让大学保持真正的学术自由与学生的思考学习能力,让更多的学生敢于表达对“校园港独”的不支持,代表校方的校长们就必须站出来公开与“港独”切割。

  香港各高校的掌门人在这方面应该有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