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最短开学典礼最叫好
铁铮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正是开学季。各校为了给新生及家长们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也真是绞尽了脑汁。但出乎意料的是,史上最短开学典礼却击败了众多激情洋溢的校长讲话,广受好评,其中道理,值得深思。

  9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刚刚开始就下起雨来。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只说了两句话:“今天是教师节,我要特别向一路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老师们,向将要引领你们成才的国科大全体老师,致以最深情的节日祝福!”原定一个小时的典礼,2分钟就结束了。因为短,这段视频我看了好几遍。虽然短,意义却非常深远。

  “一路陪伴同学们成长”是对教师最朴实的要求;“引领你们成才”是对新生最美好的祝愿。连同标点才55个字符,却有三重功效。一是紧扣当日的教师节,时宜性强;二是最深情祝福,感情真挚,引发共鸣;三是听起来是感谢老师,实则饱含鞭策学生之义,一举两得。

  其实人们为最短的开学典礼叫好,是在褒扬该校以学生为本的做法。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应该从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出发,而不能打着为学生好的幌子做些让学生反感的事儿。

  我还很佩服该校办事儿的灵活性。可以想象,为了准备开学典礼,上上下下都做了不少准备。但一见山雨欲来,马上变通,而不是一条道走到黑,显示了校方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最后还想说,学校的会还是应该讲效率的。能不开的,就不开;能开短的,就别开长。这次国科大的开学典礼虽然只有2分钟,但白院长的讲话通过其他方式传递给了学生,一样也收到了好的效果。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