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厚遇人才方能群贤毕至
陶民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世界瓷都”江西省景德镇市为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成立了景德镇市招才引智局、景德镇市“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两个单位的局长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这两个新机构专司为景德镇招才引智,将在人才认定、政策享受方面把好关、立规矩、定原则。

  注重人才,已是共识。如何真正引进人、用好人、留住人,是一门学问,参透并不容易。在各地悄然展开“人才拉锯战”的大背景下,景德镇此举引发广泛关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今时代,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景德镇享有“世界瓷都”美誉,近年来有不少企业家、学者、艺术家在景德镇从事与陶瓷有关的工作,而上述两个机构的设立,就是专门为了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用厚遇人才的切实举措,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聚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厚遇人才首先要拿出诚意。一个地方揽才有没有诚意,人才本人最清楚。各级党委政府只有以最真诚的态度打动人才,以最广阔的胸怀广纳英才,以最主动的姿态欢迎人才,和他们交朋友,才能打动人才、招徕人才、留下人才。要以人才为本,多为人才着想、多解人才之难、多办人才之需,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关心与重视,才能赢得他们的心。

  厚遇人才关键要注重方法。“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不应成为一句口号、一句空话。要强化问题意识,以人才的期盼为工作方向,以人才的满意为工作目标,找准留住人才的办法和举措。地方政府招才引智,必须将各项举措落深落细落实,在人才管理、待遇落实、职称评定、安家落户等各方面建章立制,让各项待遇能够有机制保障。

  厚遇人才必须要建立机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健全的机制是招才引智的重要保障。要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制定、实施好各项优惠政策,建立引才“磁场”,打造聚才“高地”。地方政府应该在摸清人才需求和培养方向的基础上,构建人才引进培养、评价发现、选拔使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方面的机制体制,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为政之道,首在得人”。实践证明,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强人才就是强实力,坐拥人才优势就是增添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各地要想将人才长久地留住,并且落地开花,必须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人才政策,真正做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让各类人才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