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食堂真相不能靠家长突袭
钱夙伟
//www.workercn.cn2017-09-0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黄岛孙女士的女儿今年上中班,最近一段时间经常会肚子疼和呕吐,她就在幼儿园的家长群里说了一下自己孩子的情况,没想到班里许多孩子都说有这样的情况,几个家长讨论了一下,觉得可能是幼儿园的饭菜出了问题。于是,五位家长一起“突击”了幼儿园的厨房,才发现,“香蕉掰开黢黑,柿子都烂了,米都是过期的米,在家扔了我们都不吃。烤箱冰柜就和垃圾桶一样。”(9月5日青岛广播电视台)

  毋庸置疑,在学校食堂实行社会化运行之后,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突出。商业逐利的本性,必然是从经营对象身上牟取效益的最大化。利欲驱使之下,学校食堂很可能放松卫生要求,比如,有关卫生设施能省就省,在食材的采购上只贪图便宜而不注重质量,有关确保饭菜卫生的操作要求因“节约”成本而走过场,也因此,尤其需要监管的眼睛盯紧。

  应该说,现在的校园食堂,并不缺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比如要求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卫生标准进行操作,各个操作环节都应有章可循等。然而,这很大程度上靠的是食堂的自律。

  为强化对食堂的监管,今年4月教育部发文,鼓励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显然,在所有的监督措施中,对食堂后厨进行监控,应是最管用的一招。后厨“直播”以后,包括配餐、消毒洗碗等各个环节的监控,师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手机随时进行监督。而当后厨处于“众目睽睽”之下,而且因被记录在案而可以作为以后的“呈堂证供”,或不按卫生规程操作,或烹制的不卫生不科学,或掺入各种各样的添加剂,或食材的以次充好,就应该有所顾忌,也就可以有效消除食物中毒这样的安全隐患。

  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问题上,对食堂的监督,显然不能靠家长的“突然袭击”。对食堂后厨进行实时监控,实行“明厨亮灶”,已经是势在必行,也是当务之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