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进行规则教育,首先必须让规则管用
蒋理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有好几件事都关系到规则和规则教育的问题。比如,7月16日刚刚发生的在北京飞往上海的HO1252次航班上,因有4岁儿童在未购票的情况下登机,致该航班的全体乘客不得不重新安检,航班延误约5小时。还有前不久发生的临沂中老年暴走队伍在机动车道上暴走,被出租车撞中,造成一死两伤的事件。

  对于4岁儿童未购票登机事件,民航局调查确认,涉事旅客均是首次乘坐飞机,误以为1.2米以下儿童不用购买机票,无故意逃票行为,不构成违法犯罪。但不少网友还是讨伐这几名成人没有规则意识。而对于“暴走团”被撞事件,在事故发生后,暴走队伍似乎没有远离机动车道的意思,原因是除了机动车道外,似乎没有其他地方好暴走。对此,有媒体评论道,“全民健身与社会秩序之间的冲突,考验城市管理者的能力”。

  在未购票事件中,民航局更应该调查机场安检与航班值机的责任;对于暴走团占机动车道,直接按规则依法给予处罚就是了。如果交通管理部门对此事视而不见,应该追查交管部门的责任。已有的规则得不到执行,执行规则有严重漏洞,何来对普通百姓进行规则教育,又有谁把规则当一回事?

  抛开几位乘客首次坐飞机,不知1.2米以下的小孩也要购机票不说;就是乘客有意逃票,要追究逃票的责任,但这起事件的主要责任还是在机场安检、航班值机。这一事件暴露出机场安检和航班值机的漏洞与巨大安全隐患。正是在机场安检、航班值机处顺利通行,才让不购买机票登机这种极小概率、匪夷所思的事变为可能。民航局应该据此严肃调查机场的安检漏洞,追究安检责任,而机场安检和国航地勤已经承认自己的全责。机场安检是面对所有乘客的,如果这里出现问题,就会出系统性问题,这可比乘客逃票后果严重得多。

  坐飞机逃票和乘坐地铁逃票的难度是不同的。乘飞机进安检之前,是需要查验登机牌和身份信息的,这就是为了阻止无票人员进入,安检没发现无票人员,就是严重失责。而过了安检,登机还要经过地勤值机,再次检查登机牌,可这一关也让无票者通过了。对于这一事件,应该首先想到安检系统、值机地勤的问题。从保障安全讲,不但要让整个航班清仓检查,还要全面检查整个机场。没有规则,就会导致责任不分,继而让管理失序。好在机场方面和航空公司对此是清醒的。

  而“暴走团”在机动车道上暴走,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既然违法,交管部门就应该依法处罚。暴走团长期占用机动车道,而没有部门管理,岂不是怪事?置法律于何地?还有什么规则与规则教育可言呢?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令人很无奈,都因虽有规则,但却不执行规则。比如,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禁不了多久又开始吸;小区禁止宠物随地大便,可是,不文明的行为仍随处可见。为何如此?因为违反了规则,没有人一本正经追究责任(最多是某一时段追究),也不需要付出什么代价。比如,把机场安检的责任转移到逃票者身上;把“暴走团”上机动车道转移到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上。

  在加拿大,城市环卫管理要求每个独立屋的居住者,必须把垃圾分类处理,只有把垃圾分类装进规定的垃圾袋,环卫工人才会把垃圾运走。如果不按规则装,就不运,直到垃圾发臭也不运,这时,隔壁邻居会报警投诉,屋主只有按规定分装垃圾,这就是规则。对于养宠物者,加拿大规定,在公共场合让宠物大便不清理者,一旦发现最高罚2000加币(约合1万多人民币)。面对这样的处罚,谁还敢不遵守规则?所以,制订了规则,就必须执行;违反了规则,必须以规则追究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