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女童编造“遭教师强奸”不只是冤案
胡欣红 
//www.workercn.cn2017-07-1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家校信任危机也好,“校闹”也罢,其实没人是赢家。

  近日,新浪微博网友“白衣天使茉莉花”公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中,在破旧校门前,一个小女孩举着“遭性侵”的求助标语,地点是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一中。据记者了解,涉事女孩何佳佳(化名)的姑姑何争先(化名)称,孩子在西华县医院检查后,得知其处女膜“未见明显裂伤”。此外,她曾带孩子在异地某医院进行检查,获得同样的结论。何佳佳也承认,网帖提及的两位老师并没有强奸自己,性侵的情节系自我编造。(《中国青年报》7月11日)

  教师猥亵性侵学生,一直为公众深恶痛绝。此事件经过媒体的跟进报道,终于厘清了“冤案”的来龙去脉:女童表示,自己在学校女生寝室的被褥上有疑似精斑的东西,只是自己来例假和尿床了。而其叔叔何勇(化名)却根据这一“证据”怀疑她被强奸了。他还到学校查看监控,发现有男老师从女生寝室出来,因此认定存在问题。虽然女童多次说明自己没有被性侵,但是何勇却执意认为她遭受老师的强奸……

  真相大白,两位压力山大的老师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这件蹊跷的事情,却绝不只是一桩简单的“冤案”。无中生有之事,何以能“生”出来呢?有了怀疑,为何不能通过合理途径查证申诉,非要闹得满城风雨,国人皆知呢?

  女童编造“遭教师强奸”案,固然只是极端个例,但是,家长对教师的不信任甚至动辄“暴力相向”,已然有成为常见现象的趋势。近年屡屡发生的家长殴打教师事件便是例证:湖南衡阳某中学,一位家长因为孩子在全班轮换位置中被轮到后排,就认为班主任针对她家小孩,打了怀孕不到三个月的女班主任两个耳光;上海某中学一英语老师因上课时推了一下睡觉的学生,家长次日就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打了女老师三个耳光,还逼着老师赔礼道歉;陕西商洛某一年级的学生放学后家长经常未及时接,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让到校签“安全保证书”,孩子的姑姑闻讯后到学校欲找班主任,误将一女老师当成班主任,怒扇三个耳光……

  本应通力合作、亲如一家的家校关系之所以变得如此脆弱,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功利浮躁的社会整体氛围影响,也有家长老师之间教育观念的认知偏差,还与部分混入教师队伍的害群之马相关。

  但是,即便教师真的存在问题,或者完全不认可老师的教育行为,也应当通过正当程序申述,依照相应法规惩处,冲入校园当众打脸甚至借助新媒体大肆渲染造势,未免太过极端,让老师们为之心寒,其背后是“校闹”思维在作祟。

  家校信任危机也好,“校闹”也罢,其实没人是赢家。被整得灰头土脸的老师固然“很受伤”,即便获得迟来的道歉或洗清“冤屈”,也会心有余悸,而“大获全胜”的家长,其实也会付出极大代价。试想,一位背后站着“强势”家长的孩子,哪位老师还敢惹祸上身,好好管教呢?一个连老师都不敢“惹”的孩子,福兮祸兮?“耳濡目染”家长和教师“斗法”的孩子,心灵的阴影面积又会有多大呢?

  教师教书育人,学生尊师重道,家长老师和睦友好,这本应是老师、学生、家长之间最为和谐的相处方式。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最终的受害者都是孩子。一言以蔽之,为构建理想的家校关系,教师固然要作出表率,家长也应当给予教师更多的理解、尊重与支持。尤其产生分歧争端之时,更应该切实考虑孩子的感受,保持冷静理性,妥善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