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教材编写需要“国家统筹”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7-07-0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任主任的国家教材委员会近日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我国教材的编写、审定长期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现在由此提升到“国家统筹”的高度。这意味着一个既有多样性又有国家统一意志的教材编写新时代的到来。

  教材编写特别是中小学教材编写,是一件看似简单、实则十分不易的活儿。对于我国中小学教材的诘难,近几年来主要有两个:一是认为教材内容、思想陈旧,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二是觉得对某些内容的取舍具有背离传统的倾向。这似乎成了一个教材改革的悖论。推动教材改革,不仅需要理论创新研究与教材编写实践,也需要权威机构来管总、把关与协调。

  虽然存在争议,我国教材及其编写改革的大方向是明确的。过去我国中小学教材统得过死,学校和学生别无选择。更为关键的是,由于缺乏竞争,教材失去了改进与完善的动力。加上思想解放,老教材与时代脱节的地方越来越多。现在国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团体和个人编写符合中小学教学改革需要的高质量、有特色的教材,这是一个教材多样化大趋势,有利于教材优胜劣汰,有利于出精品。

  但是放开教材编写后,也出现了若干消极现象,比如教材编写与出版的逐利倾向比较突出、淡化语文等学科的意识形态属性。近几年,部分教材中陆续被举报夹带广告、商业网站链接,甚至还有涉黄、赌博网站的网址,暴露出部分教材编写单位及出版商唯利是图的问题。还有教材编写单位视鲁迅等作家过时了、革命文化过时了,将相应一些篇目“拿下来”,结果在社会上引发广泛争议。乍看起来,教材多样化似乎也有其弊端。

  其实这不是教材多样化的错,它仅仅说明,我国的教材编写与审定还是需要权威机构的统筹,以使多样化的教材保持指导思想上的统一。教材是国家意志的体现,特别是中小学教材,必须体现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方向和价值导向。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目的是在肯定教材多样化大趋势的前提下,坚决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教育,实现教材多样化与指导思想统一的并行不悖。

  强有力的“国家统筹”,是对教材改革与教材多样化的有力保障。“国家统筹”不是将教材编写管死,不是把教材编写权收上来,而是加强政治把关与统一领导。在统筹的框架下,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团体和个人编写符合中小学教学改革需要的高质量、有特色的教材。近几年一直有人推崇开明书店版老教科书,这些教科书是由叶圣陶、丰子恺、吕叔湘、朱自清、林语堂等这样一些文化名人编写的。能够放开,就能“搞活”;坚持百花齐放,出教材精品不难。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是一个改革的时代,教育教学要改革,教材编写也要改革。教材内容与教材编写的改革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编出好教材,教育改革就迈出了坚实一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