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李雷韩梅梅, 一代人的英语童话
严辉文
//www.workercn.cn2017-06-0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还记得中学英语课本上的李雷和韩梅梅吗?

  LiLei(李雷)和HanMeimei(韩梅梅),正以登上大银幕的方式重回现代人的生活。日前,演员张子枫、张诚航携影片《李雷和韩梅梅》到武汉,再掀李雷韩梅梅之热浪。据说,连演员自己也没想到的是,那个曾经是乖乖女形象的韩梅梅,在电影里竟成了女汉子。

  李雷韩梅梅,对于众多的80后来说,从来就不是陌生人。从1991年开始,李雷和韩梅梅出现在人教版初中英语课本上。2001年改版后,他们淡出课本。但作为一代人的共同回忆,像虚拟的“同桌的你”一样,从未远离人们的生活。他们作为时代元素,作为文化基因,不断地出现在各类课外读物以及漫画、音乐、话剧里。

  这一次在电影《李雷和韩梅梅》中,人物形象又有了新的塑造。韩梅梅英语成绩不佳,却是一枚女汉子,能在足球场上秒杀全班男生,还敢带头揭发老师收费补课,而没有出人意料的是,她和李雷之间还真有一段刻骨铭心的青春爱情。

  李雷韩梅梅,一直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人物,既可以青春永驻,又不妨书与人渐老,至少在当下存在着多种演绎的可能性。

  两位主角虽然是虚构的人物,但他们的身上却深深地打上了80后一代人的烙印。与当年的初中生们一样,他们同样处于青春期,思想活跃,求知欲望强烈,渴望成长,珍惜友谊。身上随身携带着青春期的阳光、理想、向往和追求。由此一来,这两位在课堂上熟悉的陌生人,不免会活跃在同学们课堂外延伸的想象里——他们也有七情六欲,有少年维特般的细腻情感,他们就是我们,于是就有了人们最感兴趣,各类追捧者最喜欢挖掘的内容——青春成长期朦胧诗般的初恋。

  李雷韩梅梅是一段美好的回忆。课本能做到这样,既影响人们的生活,又成为一种文化关照,不能不说是大获成功。这是一次罕见的人性化、时代化以及有温度的文化创造,赋予了一代人以难以忘怀的英语童话,无疑也留下了更多美好的回忆。

  李雷韩梅梅正在成为一种传奇,而他们之所以这么持久地引人关注,就是因为他们普通得像我们一样,不沾前一个时代的高大全,不靠眼下的高富帅(白富美)。如今,当年的80后恰遇移动互联网时代、娱乐至上时代,借助网络吐槽“LiLei”和“HanMeimei”,遗憾没有“在一起”的情节安排,又起哄何时能够“在一起”,更是在使虚拟人物更加鲜活的同时,也为学习增添了有趣的想象空间。这一次的电影《李雷和韩梅梅》,无疑有望将“李韩传奇”进一步做成经典。

  娱乐圈的次生演绎,网友的种种个人演绎,不仅无伤课本大雅,反而从另一方面证明,课本要经得起时代的检验,做到书与人和谐共处,甚至于书中人物与时代互动起来,不仅是可行的,简直是无比稀缺的。

  李雷韩梅梅传奇至少启示人们,课本中的人物也是一种文化创新,只有与一代人同在,才能够与时代同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