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应怎样看待巨额校友捐款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0日,浙江大学度过了一个特别的“520”。这一天,众多校友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聚会、进行捐款,给母校送上一句情话,一句生日祝福。这一天,朋友圈的情侣闪光都比不上向浙大的告白多。据悉,浙江大学接受了一家校友企业11亿元捐款,这也是中国高校史上单笔最大捐款,引发各方关注(5月22日《北京晨报》)。

  浙江大学的这个“520”,过得可真够“土豪”的,校友们纷纷慷慨解囊,作为母校的浙江大学一天狂收十几亿的“红包”,其中巨人集团的史玉柱捐赠5000万元,年轻的80后富豪夫妻吴艳和王麒诚捐赠一个亿,更有一家校友企业,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捐赠11亿元,同时也成了中国高校史上单笔最大捐款,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校友倾情回馈母校,母校得到更好的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育更多的人才,看上去,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但是校友巨额捐款的背后,难以掩盖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其一,国内大学的校友捐款,过于依赖“土豪校友”,非土豪的普通校友捐款太少。当然捐款历来倡导自愿性,摊派不符合捐款的初衷。校友捐款率是指100个校友中有多少人捐款,被一些国家当成衡量是否以学生为本、服务培养学生质量如何的一个尺度。比如美国,校友捐赠率是评价一所大学办学质量的指标,如普林斯顿大学能达到68%.如果按校友捐赠率来算的话,我国很多学校都不到1%、2%.如果国内高校能主动改变筹款的思路,不单等土豪校友大额捐款,扩大普通校友的常态化捐款,高校的捐款来源就会有可持续性。

  其二,对于校友捐款要做到账目公开、款项透明,增加校友们的信任感。重视校友和社会捐赠没错,但是国内的校友捐赠和社会捐赠经常引发争议,原因就在于捐赠不公开、不透明,捐赠模式不清楚。因此高校必须向公众公开捐赠的收入、支出,这样才能树立捐赠的公信力,避免误解和争议,才有利于这项事业的推进,同时也对那些只作出承诺,炒作完了却迟迟不兑现捐款者进行监督。

  其三,高校别只顾着要求校友给自己捐款,还应该问问自己能够为校友和在校学生做些什么。一些高校在举办校庆的时候厚此薄彼,给捐款多的校友以各种高规格礼遇,对捐款少或不捐款的校友就过于冷淡,疏于接待,给人以一切向钱看的感觉,让很多校友很伤心。另外,对于收到的校友捐款,应该拿出一部分补助在校的困难学生,或者是改善学生的生活和福利,高校不能忘记了,你现在所善待的,也许就是明天给你捐款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