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限外”不是保证校园安全的优选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广东一所高校发布“限外令”,要求原则上除教师、学生以及校友、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士不得入内。校方认为,此举是为了保证广大师生教学及生活安全秩序。(5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校园的安全是多方面的,而且应对各种安全的影响,所需要的措施也是多元的,这决定了单纯把校门关起来,用物理的手段并不必然确保校园安全。

  一方面各种安全的因素超出了校园空间的概念,特别是网络条件下,各种安全风险的渗透已然不受物理约束。如这几年频惹事端的“校园贷”,都是通过网络“入侵”校园的。另一方面安全的防范与保障,除了必要的管控之外,更主要还是教会学生学会识别风险、懂得规避风险,这也是大学生成长不可或缺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学“限外”并不是安全保障的良方,在大学具备开放的条件下,应当逐步建立和完善与开放相配套的安全管理制度与方式,提高能力与效率。同时,更关键要强化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引导与服务,帮助大学生们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能够主动辨别自己所面临的不安全因素,对校园安全问题及时预警。

  大学开放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安全秩序是其中之一,许多大学开放出现人满为患的困局,缘于大学开放所释放的资源供给,成为公共资源大“拼盘”的组成部分,背后是城市公共资源供给相对短缺的矛盾。对于大学而言,既不能因为安全秩序的一刀切地限外,完全把自身封闭起来,也不能无视校园环境资源与秩序资源供给的上限,一味地开放,而应当是视条件有限开放,有效地趋利避害。

  例如,限区域限时段开放,如节假日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等特定资源开放;又如在管理上建立预约制度,尤其是名校和风景特殊的大学,需要限流、控流,避免人流过载。毕竟,大学开放也不能等同于推倒院墙,彻底不设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