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与其“离开地球”不如修缮地球
张田勘
//www.workercn.cn2017-05-0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霍金近日又老调重弹:人类必须在100年内逃离地球,否则将会灭亡。类似的话霍金说过N次,有点像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中重复的玛雅预言——人类将在2012年12月21日地球彻底毁灭时一同灭亡。

  说霍金的预言不可信,是因其提出的科学根据既无法证实,且证据可信度也太虚幻。无论从时间,还是地球、生物和人类演化的历史,以及当今自然和人类活动所导致的危机来看,都不可能得出人类会在100年内灭亡的结论。

  预言人类将会从地球上灭亡的一个重要科学根据是,地球上生物演化和存在曾经出现过的5次大灭绝。这五次大灭绝的原因尽管不尽相同,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地球环境出现了巨大和灾难性的变化,才导致生物大灭绝,例如距今最近的一次(第5次)是6500万年前的恐龙大灭绝。

  论证和探讨恐龙大灭绝的原因有多种,如气候变迁说、地磁变化说、酸雨说等,但获得学界和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是陨石撞击说。但此说法也有争议,仅仅一次陨石撞击就会造成恐龙大灭绝?

  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沈树忠院士和张华副研究员等人最近指出,大约6亿年的生命演化史表明,还没有任何天外事件曾经毁灭整个地球生物圈,史上5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几乎都伴随有剧烈的全球性环境变化。即便白垩纪末生物(恐龙)大灭绝事件,也与德干玄武岩的(火山)喷发在时间上有密切联系。

  火山作用可以触发蕴藏在各大陆和大陆架沉积物中的大量甲烷等温室气体在短时间内快速释放,这些温室气体大量进入大气,可导致地表环境剧烈变化,造成生物大灭绝。因此,触发全球气候和环境剧变的机制才是整个生物圈崩溃乃至毁灭的最大威胁。

  霍金提出人类在100年内灭亡的根据是,全球变暖、小行星撞击、核战争、基因工程制造的病毒、人工智能带来的威胁等。然而,这些威胁因素太小瞧人的智慧和夸大了危险程度。即便在生物演化史上恐龙不灭绝,人的崛起也是不可阻挡的,因为人的大脑和智慧,以及社会化协作,足以应对今天的各种危险因素。

  除了全球变暖可以造成全球环境剧变外,其他的威胁因素无论是人为的,还是自然的,都可以凭借人类的智慧和协作来消除。

  小行星撞击可以提前预测,并且可以用空天武器(卫星和导弹)予以击毁,核战争可以用制约方式控制。至于基因工程、人工智能等,早就有无数的伦理和法律在制定和控制,如生物安全条约,以及保证研发必须始终受制于人类的人工智能。

  至于让人类逃离地球的药方,也太不靠谱。以人的演化来看,也经历了上亿年的时间,使得人类成为植根于地球的长青之树,每个个体就如同这颗长青之树上的根须,要让这样的大树移植于其他没有水、没有空气、没有阳光、不生长作物的星球,这棵大树既难连根拔出,也可能在拔出之时就会因长期的缺水缺氧缺阳光而枯萎死亡。

  让人类移民其他星球,不是死在移民的路上,就是在移民之后迅速死亡。到了另一个星球也是人类重新演化的开始,人类就连行为和行动方式也会因其他星球上不同的引力(重力)而难以适应。

  人类目前的很多行为固然制造了生存危机,但最大的危机是人类行动诱发和加剧气候变暖,从而导致环境剧变。在这种危机面前,与其让人类离开地球,不如在100年内修缮地球。让地球更适宜于人类和其他生物居住。人类也早就在积极行动,从1992年联合国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2015年,世界195个国家就减少碳排放和限制全球变暖在巴黎达成协议草案,就是一种努力。

  与其离开地球,不如把目前只适宜人类和生物居住的地球修缮得更为宜居,这才现实可行,又对人类负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