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培训机构火爆 家长更要反思
谭敏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民办培训机构的“集赞送券”活动,在朋友圈以霸屏模式疯狂蔓延,虽然活动被提前叫停了,但是,因此而引发的对教育问题的思考却不能停止。

  补课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可是,这次集赞活动却向我们展示出了校外补课强大的群众基础。“集齐68个赞,可获得100元优惠券;集齐168个赞,可获得500元优惠券。”朋友圈里,有人跟风转,有人认真吆喝求点赞,有人生怕点漏了影响人缘。应该说,集赞背后是中国式家长的集体焦虑。

  中国教育正在陷入一个现实悖论中。一方面,是教育部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为中小学生减负;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入各种补习机构的大门,用另一个课堂占满孩子们的课余时间。谁都知道素质教育比应试教育好,可是,为什么家长们会对应试为主的补习机构趋之若鹜呢?

  说到底,其根源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中国实施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让现在学龄儿童的家长早就接受了精细化育儿的理念,希望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生长环境。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寄予厚望,想让孩子上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考上最好的大学。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偷偷”提前抢跑,是大多数家长能够想到的最好的办法。可是,所有人都抢跑,就不是“偷偷”的了,而成为你不跟着一起跑,就一定会落伍了。

  培训机构也正是抓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才能够风生水起。而这也是教育部门越给孩子们减负,孩子们的负担却越来越重的原因。有的地方为了推行素质教育,在录取学生上向有特色、有才艺的学生倾斜,那么这种特长培训很快就会成为升级版的应试标准。

  没有哪一个家长不是为了孩子好。可是,家长们真的要反思,这样对孩子真的好吗?我们到底想要培养出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家长对培训机构的追捧,向孩子传导出的是这样一个理念:成绩好是最重要的。相信不少家长自己都未必认同这种理念。

  社会的进步与互联网的发展给个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考一个好大学,早已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成绩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重要。大量的证据证明,同一个班的学生,成绩好坏与未来生活幸福与否并无太大相关性。

  如果说,中国式父母的焦虑,从某种程度上体现出的是他们对孩子的爱,希望通过教育让孩子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诚然,爱与幸福,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而这种本领,是培训机构绝对无法给予的。而恰恰是与之相对的素质教育所倡导的自由成长,才可能获得。面对补课潮,家长们更要反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