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一键禁玩”:用良心打捞沉迷的幼小灵魂
范军
//www.workercn.cn2017-04-1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键禁玩”即便也有不足,但其体现的业界良心值得赞赏。赚钱要赚得心安理得,这正是“一键禁玩”所释放出来的善意

  4月10日,“腾讯不给小学生活路了”这一话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名,数百万网友点赞。这个话题事关腾讯在微信悄悄上线的“成长守护平台”公众号。通过该平台,家长可绑定孩子(最多可关联两个孩子)的QQ号以及微信,可查看孩子的游戏时间、消费记录,并可以设置禁止一些游戏,如果孩子不听话还可以“一键禁止所有游戏”(4月11日《长江日报》)。

  在“游戏毁童年”的密集声讨中,终于看到业界“良心发现”了。在看到腾讯公司上线的“一键禁玩”功能后,相信很多家长都会发出这种由衷的赞叹。

  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大量学生因此荒废学业和前途,并由此生发出不少家庭悲剧和社会问题,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却破而不解的难题。为此,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于2007年发布《网游防沉迷系统标准》,要求网络游戏开发商设置“防沉迷系统”,落实“禁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法律规定。但是,法律和标准并没有产生预期效果,大量网络游戏特别是新开发的手游并没有设置“防沉迷系统”,即使设置有,也是漏洞百出,在那些聪明的小脑袋瓜面前形同虚设。他们用网上搜索到的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盗用成年人QQ或微信充值游戏。而游戏开发商“预留”漏洞的罪责,都被“网络是把双刃剑”“后台遭到黑客攻击”等等借口抹得干干净净。

  “防沉迷系统”成为“豆腐渣防线”,根本原因应该是: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也要吃饭。公开的秘密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游戏开发和运营已经成为暴利行业。暴利之下的明知故犯,无非是利令智昏。“无良游戏”其实早就被网民批臭批烂,而开发商和运营商在一片谩骂声中“岿然不动”,不肯为祖国的花朵让利于丝毫,实在叫人痛心。

  游戏有利于开发大脑智力,锻炼应变能力,所以没有人诅咒“游戏必死”。广大家长只是希望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能够在防沉迷上释放一点“技防”的真诚,不让他们的孩子轻易被游戏俘虏。这种希望,当然需要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舍己为人”,牺牲一点点利益。而事实上,在掏青少年钱袋子同时也要力助他们健康成长,既是责任要求,也是良心要求。

  腾讯公司的“一键禁玩”即便也有不足,但其体现的业界良心值得赞赏。赚钱要赚得心安理得,这正是“一键禁玩”所释放出来的善意,更是对游戏“从良”的真切呼唤。当然,“一键禁玩”可能难以实现“防沉迷”,但是,将防沉迷交给家长,这已经是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假如所有的游戏都效仿“一键禁玩”,健康的游戏环境就可以预期。我们呼唤,请用良心打捞那些沉迷的幼小灵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