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我们为什么需要有偿家教
刘宇
//www.workercn.cn2017-04-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读了《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上的《有偿家教禁不住 一线教师有话说》与《有偿家教的口子还是不开为好》两篇文章,双方观点不尽相同,读者看后也莫衷一是。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也有些看法不吐不快。

  在我看来,对有偿家教有需求的不只是家长,还有学生本身。

  首先,作为学生,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熟练掌握并运用知识,可大部分学生的能力毕竟有限,而任课老师也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因此,有偿家教成为学生们“补短板”的好方式。有人会说,可以去找培训机构啊。但是,由于培训机构的老师都是专职,靠培训为生,价格自然高。就我所在的鲁南地区一个小县城来说,上一堂45分钟的“一对一”课的花费就已经高到200元,这个价码在工资水平并不高的小县城,可以说是高价了。而有公职的教师,因为有正式工资保底,额外代课的收入就是外快,且没有房租等成本压力,所以课时费会便宜很多。而且在思想还很保守的小县城,大家的普遍想法是:真正的好老师,都是在编制内的。于是,学生有补课的刚需,好老师更是很抢手,有偿家教便无法禁止。

  其次,正如学生的水平有高有低,教师团队也存在高下之分,优秀的教师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受到人们追捧。在我们当地,优秀的教师一般都派给了成绩比较好的班级。可有些教师将要退休,只是在学校里熬日子;有些教师是“富二代”,只是为了有份工作或家里安排当了老师。因此,教育资源是不均衡的。为了应对高考,学生们必须找更好的老师来提高自己,倘若全面禁止有偿家教,只会加剧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学生的前途该怎么办?加强师德建设和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固然是不错的方法,可需要的时间太长,而学生们每年都要参加高考。因此,有偿家教最起码目前不应该全面禁止。

  此外,学生或主动或被动地参加假期辅导班,不仅因为教师或家长的强制要求,也是自己深思熟虑的结果。就我个人经历而言,假期在家里受到的诱惑太多,例如手机、电脑、外出游玩,一般情况下我都难以抗拒,但内心又害怕放假期间被同学超过或者开学后成绩下降。因此,我会选择假期班来借外力管理自己。在假期补习班里,老师是自己学校的老师,学生也几乎都是同学,大家都比较熟,就会有一种在学校学习的感觉。在我看来,这种形式的补习班更像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延长了学生学习时间。

  不可否认,有偿补课存在很多问题。在我们当地,很多假期班都开设在县城郊区的民房里,安全隐患很大,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这种补习班越来越少。于是,学校为了让学生出成绩,在假期开放学校,让家离学校近的同学可以来自习。学生到了一定数量,所在班级的任课老师就必须来学校辅导,主要是解答同学们自习过程中不懂的问题,并不讲课,这无疑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但是,对于家远的同学来说,这是否又是一种新的不公平呢?

  “一刀切”地对待有偿家教,会对学生的利益产生很大影响。在我们当地,参加有偿家教的,上至年级前几名的“优等生”,下至成绩不理想的“差生”,覆盖面极广。并且,不少同学因为参加有偿家教成绩有了提高。对于学生、尤其农村学生来说,能否升学会对家庭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因此,作为有偿家教的利益相关者,我希望规则的制定者们可以多考虑一下我们学生的利益,既让学生免受有偿家教的伤害,又能让学生们享受到有偿家教带来的教育机会。

  (作者为山东省临沂市沂南第一中学学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