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多向升级
袁斗成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1日贵报发表《技工人才教育与就业如何形成良性循环》,这是个必须破解的问题。中国制造风生水起,“工匠型”人才是“压舱石”,然而技能人才的供应却无法适应需要。弥补专业和技能的错位、空白,理应通过一系列的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提速,结合现代产业特点和趋势,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政企合作等措施,方能得以实现。

  不过,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自己最清楚。实现“人才定制”,企业理应占据主导地位,因地制宜推出学徒制、导师制等新模式,围绕自身技术、定位而展开。企业可与职教机构合作,制定详细的人才需求计划,由职教机构定点、定向组织相应课程,注重产学研结合。同时,企业也应探索带薪培训、短期培训等形式,工会开展劳动者素质提升工程,呵护一批批技能人才、能工巧匠脱颖而出。

  当然,留住技能人才需要政府和企业密切合作。政府提供住房、医疗、入学等公共产品彰显职责,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也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能工巧匠的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劳动者要主动参与素质提升、技能提升工程,把自己锻造成在哪儿都能发光的“金子”。只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一技或多技傍身又不恃才傲物,爱岗敬业,方能闪烁着“工匠精神”的光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