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让学联学生会成为学生家园
王圣博
//www.workercn.cn2017-03-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联学生会组织是同学们自己的组织,改革就是要坚持服务同学的宗旨,促进同学成长成才,让广大同学更有获得感

  近日,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联合印发了《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引领方式,引领服务同学成才报国,健全权益维护机制,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这一方案明确了定位、指出了方向,可以说是学联学生会组织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学联事业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学联和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是党领导下、团指导下全体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学生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是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和加强学联学生会工作的迫切需要。

  从五四运动的“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一二·九运动的“抗日救国、救亡图存”;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复兴路上放飞青春梦想,谱写青春华章,90多年来,学联学生会组织始终坚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初心。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向关键一程,全国学联和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更需要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更好地团结和引领广大同学,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注入青春新动能。

  毋庸讳言,学联学生会组织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学联组织开展工作行政色彩偏浓,缺乏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有的学生会组织工作不接地气,部分活动思想政治和价值引领不够,工作代表和维护同学利益不够;有的学生干部有“学生官”气息,联系和服务同学意识不够。这些问题,从本质上讲都是脱离广大同学的表现。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对症下药,从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工作内容、工作方式、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落实改革方案的各项要求,使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效能、工作实效不断增强。

  学联学生会组织是同学们自己的组织,改革就是要坚持服务同学的宗旨,促进同学成长成才,让广大同学更有获得感。要让同学们有理想信念的获得感,带领广大同学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获得精神力量的指引和理想信念的支撑。要让同学们有成长成才的获得感,通过推动广大同学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激发同学自信自强、创新创造精神,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还要让同学们有组织的获得感,工作要有真情、有温度,要紧贴同学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现实需要,要真正关注校园弱势群体和同学普遍利益诉求,不断完善权益维护的渠道和机制,成为同学关键时刻“想起的、找得到、靠得住”的家园。

  改革不是微风细雨,而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广大学生骨干要率先示范,共同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光荣使命,不负同学信赖,更好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为第二十六届全国学联主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