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政治参与需要年轻人的光芒
彭 飞
//www.workercn.cn2017-03-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透过两会,我们也要理解年轻人的焦虑,倾听年轻人的思考,把他们的智慧融入国家政治生活

  年轻人往往被贴上“个性化”“自由散漫”甚至“叛逆”的标签,这些标签化的认知,往往掩盖了他们丰富的时代面貌。今年两会上,“9”和“6”两个数字,可成为我们观察年轻人的切口。

  “9”是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中,30岁以下代表的数量。这些代表中有曾经的奥运冠军、大学生村官、基层收费站管理员,也有来自军队的年轻人。人数虽然不多,但关注的问题却足够广泛。从非明星运动员权益保护到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从农村电商发展到全面两孩政策落实,他们从自己的真实经历出发,展现年轻人不一样的视角,也带来有温度、有锐度的思考。

  “6”则是今年经由政协委员提交的中学生提案的数量。从校园欺凌到智慧养老,再到维护环卫工人权益,来自全国若干所中学的“小委员”,利用课外时间实地调研,尝试反映这些并不小的社会热点。而孕育这6份提案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已经举办三届,每届都有优秀的学生提案上全国两会。由此,一个放大青少年声音,又促使青少年了解社会的模式,日趋成熟。

  实际上,除了正式参会,更多年轻人通过“关注”和“评论”,参与到两会中来。社交媒体风起云涌的今天,熟谙互联网话语的年轻人,在网络上讨论社会重大议题,已成为他们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腾讯指数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网民中,20—30岁的年轻人占比最高,达到38%。而根据今日头条算数中心的数据,两会期间年轻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除了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国经济”“全面二孩”“住房”外,“南海问题”“民法总则”“脱贫攻坚”等也成为焦点。“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镌刻在不少年轻网民的两会时间。

  年轻人历来是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参与者,从梁启超发出“少年强则国强”的呼喊,到五四运动中进步学生的担当,再到远渡重洋寻觅救国良策的早期留学生,年轻人的积极参与,见证了许多关键的时间节点,亦推动历史车轮不断向前。对今天的“80后”“90后”,也曾有批评之声,但他们已证明了自己是有责任敢担当的“汶川一代”“奥运一代”。时代在变,参与政治生活的方式也在变,不变的却是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从这个意义讲,两会是一个标志,也是一个缩影,年轻人正借助自己的方式,为大国小家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点评“95后”:“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如果说年轻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那么若干年后,他们的光芒将照耀每一个角落。透过两会这样一个窗口,我们也要理解年轻人的焦虑,倾听年轻人的思考,并把他们的智慧融入国家政治生活。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言谈举止中,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生机勃勃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