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教材被色情网站链接 对接互联网不能只联不管
袁野
//www.workercn.cn2017-02-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既然决定引用互联网内容,内容和管理主动权就应当掌握在自己手中;既然决定引用互联网内容,审查、修订和校对的对象就不应局限于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错误。

  近日,有网友举报称,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语文选修教材《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中出现淫秽色情网站链接。2月18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发表声明称网页链接遭到篡改,已向网络监管部门举报。(《北京青年报》2月20日)

  教材是一种特殊的出版物,每年都应进行审查和修订,责任编辑有义务定期校对内容错漏、印刷失误。由于教材内容时常要根据课纲修订而进行调整,因此对教材的审查和修订也就更为严格。根据《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一书版权页所显示的内容,该书自2006年11月发行第2版以来,至2015年11月已经是第33次印刷了。编辑在这期间是否对该书所引链接的状况进行过检查,实在令人生疑。据报道,被篡改的网址原本所属博客网站早在2011年2月29日就已正式宣布关停了。

  既然决定引用互联网内容,内容和管理主动权就应当掌握在自己手中;审查、修订和校对的对象就不应局限于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错误。此事件之所以会发生,不仅要归咎于互联网行业的芜杂丛生,更应问责教材编写单位和出版社欠缺应有的互联网安全知识和责任意识。

  在数字出版促使传统出版业转型、各出版社面临巨大压力的当下,教材出版商似乎还心满意足地捧着“铁饭碗”。然而,并非缺乏市场竞争就可以安于现状了;即使是垄断企业,面临新技术、新生态也不得不进行痛苦的转型。希望这种转型不要造成“误人子弟”这样的连带伤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