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让孩子勇于追逐梦想
周晴
//www.workercn.cn2017-01-1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一直以来,关于学生教育问题的探讨从来没有停歇,如何培养学生不单单是学习高手,更在思想上、认识上全面发展,从而积极乐观地看待这个世界?国内很多教育学者、老师都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看外国教师的想法,对我们不无裨益。

  我曾经写过《有一千个孩子就有一千种教育——45位枫叶外籍教师访谈录》一书。写这本书时,是高中毕业前夕,我决定延迟一年去大学深造,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开展一系列的采访,而给予我勇气的就是外国教师。 

  我所在的枫叶教育,一位外教的亲身经历给了我鼓励。这位外教曾经事业非常成功,但就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却放弃了一切回到大学重修,最后成为一名化学老师。这件事情令我触动极大,激发了我探索的动力。我开始从外教的成长历程中求证,寻求答案,渐渐地,答案愈加清晰,我在老师人生经历中发现了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的词——梦想。

  外教对于梦想的追逐特别执着,他们不会为自己所做的决定顾虑太多,这与他们的成长环境有关。在枫叶的学习生活让我了解并获得了这种安全感,并一直延续到国外留学。我在捕捉和分享外教一个个美好梦想的同时,也大胆追寻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需要怎样的成长环境呢?回忆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我幼年并非特别出彩,一直以来存在感都比较弱,周围又不乏优秀的人,身边环境让我颇有压力,时常感觉紧张和焦虑。可后来我通过对外教的采访认识到,教育应该包括道德规范、学术内涵、实际作用和价值导向等内容,枫叶倡导从道德、思想上引导学生,不仅是教孩子数学、科学和英语,而且是培养一个全方位的人,培养一种让学生走到哪儿都能受益的价值观。事实证明,出国留学、采访外教出版畅销书等经历伴随着我的成长之路,这让我有了从未有过的自信和快乐。

  这样的教育理念,应该被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不论中外)认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