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学校营养餐能否禁得住三问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6-12-1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中国记协转给《中国教育报》一封发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的举报信。举报信称,一家私人企业几乎承包了该县所有乡镇中心学校的食堂,当地学生营养餐存在诸多问题。为调查核实举报信内容,《中国教育报》记者两次到甘南县进行暗访。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心中的问号越来越多。(12月18日《中国教育报》)

  伴随着记者的暗访不断深入,“三问”随之而出,一问:为何学生不在食堂吃饭也得在饭卡存钱?二问:到底是承包食堂还是委托管理?三问:为何乡镇校食堂大多由企业承包?尽管这“三问”是对甘南县学生营养餐存在问题的三重追问,但是,这些问号的“打出”,也拷问着其他地区学生营养餐,能否禁得住这“三问”。

  国家推出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利国利民利学的大好事。但是,千好万好里面,总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存在,为了“私利”从这些营养餐上“揩油”,不只是甘南县有这种情况,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中心发布的报告称,少数学校供餐方式、采购过程、采购价格监控、营养配餐科学性等方面,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营养餐”质量。

  要让好政策真正“落地”并非易事。地方政府的不重视、监管部门的失察、学校管理的不善等,极容易导致营养餐变味变质。比营养餐存在问题更可怕的是,地方相关部门对营养餐问题的无视,甚至害怕公众知道真相。这更是在公然挑战正义与良知。

  令人欣慰的是,黑龙江紧急启动营养餐工作大检查,祈愿这样的检查,不要流于形式,更不要走过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其健康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大事,更关系着民族的希望。农村学生营养餐,容不得弄虚作假、变味变质,更容不得他人从里面“揩油喝汤”,唯有“真营养、真健康、真阳光”才是其本真的味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