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裸条事件”最需要监管升级来回应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民间借贷不能失去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内涵,否则不仅会妨碍民间借贷的发展,也会伤害金融市场的基本秩序。如何避免“大学生裸条”之类事件重演?需要从学校警示、家庭教育和借贷平台监管升级来发力,以合力让“裸条借贷”失去生存空间。

  一个10G的“大学生裸条”照片、视频压缩包近日在网上流传开,里面包含167名女大学生手持身份证的裸照及视频,还有这些学生的身份证、手机号以及亲友的联系方式等信息。被指为信息泄露源头的网络借贷平台借贷宝发布公开回应称,借贷宝不提供发送照片功能,此次流出的照片是6月曝出的“裸条”被人打包后的结果。

  “裸条放款”应视为一种借贷合同,大学生以裸体照片取代借条,或者作为借款担保,以公布裸照及其他隐私作为违约责任。该借贷合同应受民法通则及合同法调整,违反相关规定的条款应属无效。根据合同法,当事人订立、履行合同,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条款应属无效,且属于自始无效,对当事人均不具有约束力。

  借贷、裸条、大学生,“大学生裸条”事件中的每一个新闻关键词,都让人产生围观和评点的冲动,更让人无限感慨。一方面,很多网友对持“裸条”的女大学生怒其不争,毕竟大学生绝对多数已是成年人,为何会为获取数额并不多的网络贷款,不惜牺牲自己的尊严,并为日后生活埋下诸多隐患?另一方面,网友对要求大学生“裸条贷款”的网络贷款方十分痛恨,认为他们利用女大学生的单纯,搞出这种于情于理都让人不能接受的借贷手段,人性之恶在此暴露无遗。

  沸沸扬扬的议论中,不少人都把“大学生裸条”看成一则有伤社会风化的消息。如此判断虽然看起来不无道理,但实际上经不起推敲。因为我们不能假定每个人都是“理性”的,而在一个不足够理性的社会里,要让每个人都免于可能的伤害与风险,最需要的就是加强公共监管的能力,最大限度保护公民免受伤害。具体到“大学生裸条”新闻,只是简单指责放贷者的良知不存是不够的,还应当看到新闻背后学校、家庭以及相应监管者系列责任的缺位。

  借贷宝对“大学生裸条”事件的公开回应,显然无法自证清白。借贷宝称自己不提供发送照片功能,部分用户因急于借钱,绕过平台规则的限制和监督,通过QQ、微信等渠道,以押“裸条”为条件进行借贷。如此说法或许不假,但这并不意味着,作为借贷平台的借贷宝对此可以毫无作为。借贷宝是否尽到了审查义务,是否及时屏蔽违规放贷人的信息和账号并提交公安部门?是否对贷款者做到了及时清晰的提醒?一切都值得追问,但借贷平台的回应对此并无涉及。

  这并非借贷宝首次被爆出“裸条”事件。早在今年6月,“大学生裸条”事件就已经出现,目前事件已进入了第三季、第四季。连续的媒体报道之下,借贷宝又对平台的监管方式进行了多少升级?是否创新了新的监管方式,将监管从线上变为线上线下兼顾?从新闻报道看,借贷平台在这些方面并无更多作为。

  作为金融市场的有益补充,民间借贷自有其作用和价值,但无论如何,民间借贷都不能失去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内涵,否则不仅会妨碍民间借贷的发展,也会伤害金融市场的基本秩序。如何避免“大学生裸条”之类事件重演?需要从学校警示、家庭教育和借贷平台监管升级来发力,以合力让“裸条借贷”失去生存空间。政府监管部门也要强化监管,依法筛查贷款平台的违规行为,督促平台尽到审查义务,及时屏蔽违规放贷人的信息和账号并提交公安部门。

  针对“大学生裸条”事件,借贷平台最需要回应的是监管是否升级,类似问题能否避免重现,而非发一纸自我辩解的声明了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