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博士数量多了,“质量“也要跟上
章友德
//www.workercn.cn2016-11-2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在北京举办的一场2016年博士生招聘面试交流会上,多名受访者准备在国内博士读到一半甚至完成了博士教育以后,继续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的原因是,现在国内高校招聘越来越重视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

  从1978年中国第一批18名博士入学开始,中国的博士教育已经走过了38个年头。38年来,我国的博士教育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在2008年就已经超过了有着100多年博士教育历史的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规模的博士招生国。在这一进程中,我国博士教育的质量问题也日益成为公众共同关注的问题。

  作为学历教育最高层次的博士教育,不仅对我国的人才培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作用也日显重要。特别是在今天,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对高层次、高质量人才的需求更是超过以往任何时期。为此,我国高校也在努力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但高质量博士人才培养又不是一早一夕就能完成的。它需要高校在人才培养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全面深化改革,并通过相当长时间的大学文化积淀,才能使中国大学真正出现世界一流大学。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当下,我国大学又面临“双一流”建设的巨大压力。如何尽快提升学术水平,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通过引进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成熟人才为我所用,特别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海归博士,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出一流的成果。这种用人导向,对立志从事科学研究的学子所释放的信息,就成为许多在国内完成博士教育、又选择继续到世界名校求学者的内驱动力。这对我国博士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如果不尽快对自己的博士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全面提升博士培养的质量,优化博士培养的结构,我国的博士教育将会在全球化竞争中缺少强有力的竞争力。

  最近,教育部严格各高校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并采取淘汰制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提升博士培养质量的希望。我国的教育部门和从事博士培养的大学,只有在尊重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始终坚持质量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并通过改进招收制度,严格考核和淘汰制度,才能适应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培养出高质量的博士人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