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信息化驱动教育督导升级
赵婀娜
//www.workercn.cn2016-11-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暨第十届国家督学聘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第十届国家督学共聘任243名,目前全国督导人员已近14万人,全国共有30万所中小学配备了责任督学。

  回顾过去几年教育督导所走过的历程,从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探索建立相对独立的教育督导机构,完善督导制度和监督问责机制,到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新中国第一部专门的教育督导法规《教育督导条例》,首次以法规形式规定了督导机构、职能、事项、范围和工作要求,为教育督导工作奠定了法制基础,从管办评分离角度丰富了教育法律体系,再到2015年底,教育部督导办更名为教育督导局,加挂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教育督导制度在我国从无到有,并日臻完善。

  如果说,督导条例的颁布、督导机构职能的加强和督导队伍的组建,共同构成了我国教育督导制度的“1.0”版本,完成了我国督导制度基础体系的搭建,那么, 随着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制度、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制度以及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的逐步建立,我国教育督导制度就已经实现了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升级,完成了从基础体系搭建到内在制度创新的跨越。

  近六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国教育督导工作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条件、增强学生营养与健康、加强校车校舍校园安全监管、加强教育财政投入管理使用、保障教师待遇落实、推进教育信息化、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素质教育落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校园欺凌治理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并通过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小学校管理评估、学位论文抽检等工作的推进,成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保障。

  在国家督学、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看来,督导已成为实现国家重大教育战略目标的“助推器”、成为解决重大民生关切的“催化剂”、成为推动素质教育实施的“发动机”,成为了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导航站”。

  未来,如何进一步促进督导制度的优化,实现从“2.0”版本向“3.0”版本的升级?

  专家们一致认为,最重要的切入点是信息化驱动。在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看来,“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快速渗透,给教育行业带来深刻影响,也为推动教育督导现代化提供了契机。以信息化推进教育督导现代化,是助力解决当前我国教育督导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问题的重要途径。”

  推进教育督导信息化的重点在于“化”,这不是信息技术与教育督导工作的简单叠加,而是对传统督导理念、体系和流程的全面重组和再造。首先,应从结果督导向过程督导转变,从定性评估向精确评估转变,形成“数据说话、数据评价、数据决策、数据创新”的督导理念,同时,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运用大数据思维,创新教育督导方式,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充分挖掘评估数据,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在这方面,中小学校管理评价、中职学校办学能力评估、本科院校评估等多个信息化平台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正在推进中的各项教育督导工作信息化平台的研发使用都是很好的探索。

  除了信息化这一技术“芯片”,教育督导理念和制度化的现代化也是重中之重。作为教育“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教育督导“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的理念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还需要继续构建,教育督导机构、队伍、方式、结果使用等系列制度还需要充实完善。

  信息化带来的技术飞跃,加之理念和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从“2.0”版本向“3.0”版本的升级,一定会有效助力教育现代化的推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