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山寨网站“碰瓷”名校咋没人管?
王言虎
//www.workercn.cn2016-11-08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眼下距离全国研究生招生统考时间越来越近,北师大、北大、人大等近40所国内名校的所谓“官方考研网”公开高价售卖考研资料,各地考生爆料“花钱”打水漂的事件频出。记者调查发现,“×大学考研网”所用的网站模板几乎一致,且在百度搜索排名常比高校研究生院官网更靠前。经网站信息追踪,所谓名校“官方”考研网目前在工信部无备案,种种迹象表明其背后的实际控制者,来自一家考研培训机构。

  打着大学官方考研网站的名义兜售高价考研复习资料,这些山寨网站可谓“生财有道”。名为惠及考生实为骗钱盈利的行为不仅不道德,而且已涉嫌诈骗,相关机构应将其关停并对经营者进行立案。

  不是说不能做考研的生意,关键是不能突破法律底线。近十年来,每年考研的报名人数均在120万以上,到2016年猛增到177万,考研培训已是一块巨大利益蛋糕;资本逐利而动,围绕在考研周边的各种图书市场,培训机构亦蜂拥而起,市场可谓供需两旺。有数据统计显示,国内考研市场规模高达16亿元。

  不过,热闹的考研市场,问题一直不断。几乎每年考研季都会爆出的泄题行为,事后往往被证明有考研机构参与其中。据《南方周末》报道,2012年的考研泄题事件中,英语短信的泄题人包括某考研培训机构驻长沙及广州负责人,而且,在该泄题事件爆发一个月后,两人就被警方刑拘。这充分说明,在巨大的获利空间面前,一些考研机构不惜违法犯罪。

  如果说考研培训机构泄题直接伤害考生利益,那山寨网站“碰瓷”名校,兜售劣质复习资料,就是既蒙骗了考生,也让被“碰瓷”名校的声誉蒙尘。山寨考研网站被曝光后,各高校及时与之切割,也是名誉保全之策。不过,高校研究生院官网怎么说也是研究生管理的重要入口,何以山寨考研网站被曝光后,各大高校才纷纷表态撇清关系?难道山寨网站存在这么久,各大高校一直没发现?要知道,山寨网站在某搜索引擎的排名比高校官方网站排名还要高。

  这或许是因管理疏忽,但山寨考研网站的曝光,至少提醒高校要重视对校内网站的维护与管理,莫让山寨网站浑水摸鱼。另一方面,40多家山寨考研网站扎堆出现,也说明相关部门重视不够,给了不法经营者可乘之机。

  不管是泄题还是山寨网站,背后的重要参与者都是考研培训机构。要看到,虽然考研培训机构极力否认与这些网站的关系,但所有迹象都表明,一些山寨考研网就是其开设的。山寨网站是培训机构导流的入口,所售卖的所谓“绝密“考研资料,也不过是自家攒出来的东西,根本就与各高校无关,属于强行搭名校便车。

  所以,山寨考研网站的问题,本质上还是对考研培训机构的监管问题。事实上,规模庞大的考研市场,自身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竞争机制,几千家考研机构为抢夺生源,可谓用尽十八般武艺,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各种“保过班”“名师天团”噱头轮番上阵,乃至于不惜用子虚乌有的高校考研官网来欺骗考生。有人说当前考研培训市场泥沙俱下,并非危言耸听。

  教育培训行业利用互联网传播品牌是大趋势,但建立山寨网站,用所谓“考研真题”“内部资料”来诱骗学生,骗取钱财,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须知,任何一个造假横行的行业都难以长久,这是铁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